当前位置:

衡阳首条过江隧道合江套湘江隧道双线贯通

来源:红网 作者:李佳微 周海波 编辑:陈纲 2018-05-03 14:45:24
时刻新闻
—分享—

合江套湘江隧道南北双线贯通仪式现场。

合江套湘江隧道的盾构机破土而出。

合江套湘江隧道。

  红网时刻衡阳5月3日讯(通讯员 李佳微 记者 周海波)5月3日,随着“中建先锋号”盾构机破土而出,由中建一局承建的衡阳市首条过江隧道、中国城市道路最大“V型”纵坡大断面泥水盾构越江隧道——衡阳市二环东路项目合江套湘江隧道实现南北双线贯通。

  合江套湘江隧道是中建股份施工的第一条大断面泥水盾构过江隧道。线路全长约2.27公里,设计时速为60公里/小时,双向四车道。隧道采用双洞型式,分为南北两线穿越湘江,其中盾构段北线长约935米,南线长932.2米,线路穿江段长约520米。隧道采用刀盘直径为11.65米的盾构机在27米深的始发井向西岸掘进,每天平均可掘进8-10米。2017年2月隧道南线盾构正式掘进,9月南线贯通,11月隧道北线盾构掘进,预计2019年3月全线通车。

  合江套隧道是二环东路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二环东路建成后,届时,衡阳市城区将形成“三横一纵”的道路格局,城区交通更为完善。市民经由过江隧道过湘江,时间将由原来的半小时缩短至10分钟。过江隧道将把石鼓区来雁新城和珠晖区滨江新区连为一体,推进城市的整体开发。

  合江套湘江隧道是中建一局衡阳市二环东路工程“一桥一路一隧”中的“一隧”,项目还包含了东洲湘江大桥、跨东风南路立交、内环东路。五一前夕,衡阳二环东路项目部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是湖南省26家获奖单位中唯一的建筑施工类项目部。

  合江套湘江隧道工程地质复杂,隧道纵坡5.0%,是中国城市道路最大“V型”纵坡大断面泥水盾构越江隧道,且穿越溶岩区、破碎带及上软下硬地层等不良地质。施工方克服重重困难,在国内率先采用硅烷浸渍技术进行隧道管片防腐施工,有效解决了隧道场地地下水对隧道结构的腐蚀性难题,保证了管片使用寿命可达100年。其中“盾构管片硅烷浸渍防腐技术”“灌注挤压法置换江底溶洞低密度充填物技术”经过评定,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李佳微 周海波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03/8537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