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投资10亿余元 衡阳首条过江隧道实现南北贯通

来源:红网 作者:李佳微 周海波 编辑:陈纲 2018-05-04 09:07:39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3日上午,盾构机破土而出,标志隧道南北双线贯通。

北线线盾构机拆机-刀盘吊装出井。

江中溶洞灌浆加固。

  红网时刻衡阳5月4日讯(通讯员 李佳微 记者 周海波) 5月3日上午,随着“中建先锋号”盾构机破土而出,标志着二环东路项目合江套湘江隧道实现南北双线贯通,这是湖南第二条、衡阳市首条过江盾构隧道,从2016年动工建设,这条隧道倾注了政府的极大心血,也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

  隧道简介

  合江套湘江隧道是中建股份施工的第一条大断面泥水盾构过江隧道。线路全长约2.27公里,设计时速为60公里/小时,双向四车道。隧道采用双洞型式,分为南北两线穿越湘江,其中盾构段北线长约935米,南线长932.2米,线路穿江段长约520米。隧道采用刀盘直径为11.65米的盾构机在27米深的始发井向西岸掘进,每天平均可掘进8-10米。2017年2月隧道南线盾构正式掘进,9月南线贯通,11月隧道北线盾构掘进,预计2019年3月全线通车。

  隧道作用

  合江套隧道是二环东路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二环东路建成后,市民通过隧道过湘江,由原来坐船过江变为直接开车过江,时间将由原来的半小时缩短至10分钟。合江套隧道将成为衡阳市第3条城市跨江主干道。届时,衡阳城区将形成“三横一纵”的道路格局,城区交通更为完善。同时,隧道将把石鼓区来雁新城和珠晖区滨江新区连为一体,带动城市区域发展。

  隧道技术难度

  合江套湘江隧道的建设过程可谓困难重重。

  作为国内越江大断面泥水盾构隧道最大纵坡之一,合江套湘江隧道其始发坡度达到5%,在此坡度上进行盾构始发,技术难度之大全国罕见。此外,始发井靠近湘江东大堤,一旦湘江水渗入到基坑里,将破坏基坑稳定性,对隧道施工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此外,始发井深达27米,相当于10层楼的高度,如何确保始发井质量也是一个挑战。

  中建一局衡阳二环东路项目部经理赵勇介绍,为确保始发井质量,首先采用咬合三重管高压旋喷桩的方式进行加固。加固完成28天后,“钻孔取芯”对土体强度进行检测,对不达标的区域进行补充加固,从而确保加固土体符合设计要求,如同穿着厚重铠甲的勇士,威武地守护着始发掘进安全。

  隧道使用寿命

  合江套湘江隧道盾构段南北双线总长1867米,共包括933环管片,每环由9块管片组成。

  由于地下水存在腐蚀性,想要保证隧道管片的使用寿命,必须对管片进行防腐处理。

  中建一局衡阳二环东路项目部积极组织业主、设计单位进行专家论证,最终确定采用硅烷浸渍法进行管片防腐处理。硅烷渗入管片表层,与混凝土发生化学反应形成具有稳定憎水性能的保护层,这就像是给管片穿上一层防护服,从而隔绝了腐蚀物,保证了使用寿命。

  硅烷浸渍法多被用于海港工程,此次用于地下工程防腐在国内尚属首次。

  在湘江隧道建设中,利用该方法进行防腐处理的管片总面积达13万平方米,相当于17个足球场的大小。经过防腐处理的隧道,使用寿命可达一百年。

  二环东路项目简介

  衡阳市二环东路工程项目位于衡阳市区范围。道路总体呈南北走向,南起湘江南路,覆盖老城工业区、城市商业中心、城乡结合部、跨京广铁路线、北至蒸阳北路北延,与二环北路相接环绕衡阳市区,实现城市交通区域一体化。二环东路工程项目为城市一级主干道,全长10.25公里。城市设计车速60km/h,主线为双向6车道、红线宽度为60m。主要由东洲湘江大桥、跨东风南路立交、内环东路和合江套湘江隧道四部分组成。

  东洲湘江大桥工程全长974米,大桥两个墩顶设置的四个超大型全寿命盆式球钢支座,是目前国内运用于城市桥梁吨位最大的支座。在技术创新方面,大桥两创中国“第一”。其一,主桥96根斜拉索全部采用标准强度为2000MPa的斜拉索,比常规斜拉索强度高出140MPa。其二,项目部将光纤光栅传感器埋入斜拉索单根中心丝内,用于监测桥梁施工运营状态;与传统监控方案相比,光纤光栅传感器监控的数据更精准,存活率更高,使用耐久性更长。两项工艺在国内桥梁工程中均属首次应用。

来源:红网

作者:李佳微 周海波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04/8536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