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赢”到“打好” 一字之差释放的扶贫新信号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马丽红 2018-05-04 13:44: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长沙报道

  过去我们提打赢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从“打赢”到“打好”,一字之差,释放着注重脱贫质量的扶贫新信号。

  湖南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志群分析,从湖南来看,贫困分布发生了变化,要求从注重全面推进帮扶向更加注重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转变。2017年底,湖南省贫困发生率已降至3.86%,长株潭地区贫困发生率已降至1.21%,但湘西地区贫困发生率还有10.55%,特别是还有5个县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197个村贫困发生率超过20%,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集中区域成为了攻坚的重点区域。

  贫困结构发生了变化,要求从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性和保障性扶贫并重转变。脱贫攻坚越往后越难,好脱的脱了,剩下的老人多了、智力障碍者多了、病人多了、残疾人多了,把老弱病残特殊群体作为攻坚重点,并进一步强化保障性措施。

  攻坚进展发生了变化,要求从注重减贫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湖南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规模已由700万降至216万人,已脱贫484万,脱贫人口占比超过2/3。贫困人口,到2017年底已降至216万人。脱贫攻坚减贫任务完成大半,贫困发生率明显下降,但脱贫难度逐渐加大,需把脱贫质量摆在更突出位置。

  帮扶能力发生了变化,要求从注重完成脱贫目标向更加注重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转变。目前,全省脱贫攻坚政策支撑体系已建立健全,人才投入和财力保障不断加大,对实现脱贫目标,完全有条件保持定力。我们不仅要确保现行标准下脱贫不落一人,而且要扎扎实实为贫困群众办实事,让他们在脱贫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如何适应新形势,精准把握脱贫攻坚要求?王志群提出要实现“如期脱贫、稳定脱贫、和谐脱贫。”如期脱贫,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县全部摘帽,所有贫困村全部退出,现行标准下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核心要解决漏评、错退问题,实现精准脱贫、不落一人。稳定脱贫,把提升脱贫质量摆在首位,在发展产业就业帮扶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上下实功,在推进脱贫攻坚和脱贫成果巩固“两手抓”上出实招,全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确保脱贫有质量、返贫可控制。和谐脱贫既要在政策框架内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结合乡村振兴实施差异化扶持政策,让非贫困群众特别是边缘化的群体,既能得到适度的扶持,又能享受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带来的实惠,不断提高贫困群众满意度和社会认可度。

  2018年湖南定下“130万以上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2200个左右贫困村脱贫出列、1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的年度目标任务,接下来,打好脱贫攻坚战将迅速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改,重抓18个贫困县的脱贫摘帽,围绕提高脱贫质量抓产业就业,抓资金监管解决资金滞留和雁过拔毛两大问题,抓基础工作让“精准永远在路上”, 抓好信访舆情处理和谐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04/8534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