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视丨湖南:打造内陆创新开放的新高地

来源:央视 编辑:李丽 2018-05-04 11:38: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央视财经频道对广东、山东、湖南、江苏、海南五个省的省长就地方经济新布局的话题进行了专访,发现绝大多数省份将高质量发展破题之举,都放在了创新驱动上。以下为湖南播出部分:

  湖南占领新高地 IGBT芯片生产线落户湖南 全球仅有两条

  和广东、江苏不同,地处中部的湖南省,是传统的农业大省,而改革开放40年以来,湖南已经逐步从农业大省,转变为制造业大省。

  2017年,湖南经济总量超过3万亿,位列全国第9位。在中国地方经济新一轮的布局发展中,湖南省提出了要打造内陆创新开放的新高地。围绕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10大重点产业,系统制定技术创新方案,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服务链“四链融合”,推动核心技术与关键瓶颈突破。

  湖南省省长 许达哲:党中央国务院对湖南在中部崛起时走在前列寄予很大的希望,总书记把湖南定义为一带一部,这一带就是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过渡带,这一部就是东部沿海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结合部,我们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很好发挥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着力把湖南省打造成内陆创新开放的新高地。

3

  湖南株洲,中国最大的轨道交通制造集群,这里聚集了轨道交通装备企业320多家。牵引变流器,“复兴号”的心脏,它由1152个IGBT芯片组成。这种只有指甲盖儿大小,能让高铁平稳运行的IGBT芯片,几年前,中国取得突破。它们不止用于高铁,还用于智能电网、航空航天等领域。这是全球仅有的两条IGBT生产线之一。

  湖南省省长 许达哲:我们创新主要要瞄向国家重大需求,要瞄向世界科技前沿,要瞄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这三个方面缺一不可。湖南现在重点是在工程机械、装备制造,还有先进轨道交通技术、航空动力,以及航空产业零部件配套这些领域,在智能制造方面下功夫,在互联网+制造上下功夫,当然要抓好中国制造。一些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的这些攻关,湖南在这些方面还是相对有优势的。我们省现在有九个高新区,我们抓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抓国家级高新区的建设,国家级的经开区的建设,就是把产业创新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很好地结合起来。

  过去五年来,湖南省综合创新实力由2012年的全国第15位上升为第12位,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3.6个百分点,湖南省新增6家国家重点实验室、3家国家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和省两级创新平台444家。超高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高铁动力与控制系统、中低速磁浮等标志性创新成果领跑世界。

  创新驱动人才是关键

  打造内陆创新开放新高地,从过去的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换;湖南正在用产业吸引全世界的人才。

  4月的长沙,正是梅雨时节。连续的测试之后,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总经理马潍正观察着一台无人驾驶卡车的一举一动。6个月前,他还享受着美国硅谷终年灿烂的阳光,吸引他来到长沙的正是这个专门为无人驾驶汽车建设的测试场。

  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总经理 马潍:这是第一期,三期总共一万两千亩,没有它的话我们企业是非常难做这件事。

  马潍坦言,如果没有测试场,企业肯定不会落地长沙。4月16日,就在距离测试场不远的长沙市政府大楼里,长沙版的无人驾驶车上路测试的实施细则落地。

  目前,长沙已经引进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京东无人车等重磅级项目,同时正与一汽、百度等公司合作开展智能驾驶测试业务。长沙智能系统测试区投入使用后,可接受社会各界报名,顶尖无人车都能在这里进行测试。

  2017年,长沙平均每天创造30亿工业产值,平均每周有一个10亿元以上的先进制造项目落户,平均每个月有一家企业登陆A股市场。用产业吸引人才,这是长沙的招贤纳士的关键。

  湖南省省长 许达哲:我想第一个就要靠事业来吸引人才,第二个要有好的激励政策,我更看重第三个,好的这样一个环境,这是政府最需要做的一个事情,就是营造好的创新氛围,营造好的市场环境,让他们办事更加便捷。创新的火花能很好地通过系统的市场配套能得到实现。

来源:央视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