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大学野狗再次咬人 大部分是被学生遗弃的宠物狗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勇 编辑:高芹 2018-05-04 14:33:03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日晚,湘潭大学一名女生被流浪狗追咬。视频截图

5月3日,湘潭大学校园,巡逻的保安肩上扛着自制的捕狗网。图/记者陈正

  一位女生夜晚在校园里行走,一群流浪狗突然从灌木丛里窜出来,追着女生将其咬伤。这是5月1日晚发生在湘潭大学校内的一幕。第二天,事发地附近又有一位女生被咬伤。

  校方说,流浪狗相当一部分是被学生遗弃的宠物狗。往年曾考虑过打狗,受到爱狗同学的反对,目前正对流浪狗进行驱赶、捕捉。

  人伤狗确实存在争议,当狗伤了人,我们应该如何妥善处理呢?

  “五月一日晚上本校一位女生在校园内遭到成群的流浪狗撕咬……”5月2日晚上,微博网友“江南pig厂长”发布了一条微博,附带一条视频,画面显示一名女生被几条狗在湘潭大学校园内追着咬。视频传出后,很快成为网络热点。目前女生已接受治疗。湘潭大学保卫处2日通报情况,两名女生5月1日和2日先后被追咬,保卫处在校园24小时巡逻,对流浪猫狗进行驱赶、捕捉。

  打着电话,灌木丛窜出一群狗

  事情发生在5月1日晚上9时左右,被一群流浪狗追咬的是湘潭大学化工学院即将毕业的张姓女生。

  湘潭大学化工学院学工部老师夏妮曾陪同这位女生去湘潭疾控中心打狂犬疫苗。夏妮5月3日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事发地在湘潭大学第二田径场和法学院之间。当时这位女生在打电话,突然看到灌木丛窜出的一群流浪狗后慌了起来,“没想到她一跑,那群流浪狗也追着跑了起来。”

  “她的伤主要在右手臂和腰的后侧,手臂有几个咬伤的伤口,但没有皮肉翻卷;腰后侧是抓伤。”夏妮说,她注意到视频在网上传播,觉得“撕咬”这个词是“夸大了”,“确实有伤口,但实际上并不是有人想象中咬掉肉那样”。

  夏妮介绍说,张姓女生5月2日晚上即赶去湖北参加次日的面试,“我建议过她要不要过几天再去面试,她说没关系,她没什么事情,到时候按时打疫苗就行。”

  保安带着工具24小时巡逻

  事发不到24小时,同一地点附近又有一位女生被咬伤。

  根据湘潭大学保卫处2日的通报,当天下午4时左右,法学院一名女生“再次遭到多只流浪狗追咬,右腿后侧被咬伤”。

  通报说,目前,两名女生在学院老师陪同下,已及时到医院进行狂犬疫苗注射和伤口处理,学生目前身体情况稳定,已恢复正常学习和生活。

  湘潭大学党委宣传部的张子清介绍,第二位女生被追咬的地点也在张姓女生被咬地点附近。事情发生后,学校在5月2日晚连夜召开校园环境治理会议,要求相关学院进一步跟踪关心受伤学生的身体健康,保卫部门进一步加大校园流浪动物的清理力度,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根据学校保卫处的通报,所有保安人员携捕狗器具在校园内24小时巡逻,对流浪猫狗进行驱赶、捕捉。5月3日下午4时30分左右,记者在两个学生先后被咬的湘潭大学第二田径场附近看到了正在巡逻的几名保安,其中一人肩上扛着他们自制的一个捕狗网。湘潭大学保卫处的李丹介绍说,全校范围内目前统计到有二三十条流浪狗。

  “流浪狗至少有相当部分是由学生遗弃的宠物狗组成的。”5月3日,张子清在接受采访时坦承,另一部分的流浪狗,来自学校周边的农家及商铺。

  难题

  学校清理流浪狗遭爱狗学生反对

  根据《湘潭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市城区养犬的通告》,市城区机关、医院的办公服务区,学校教学区和学生宿舍区以及单位集体宿舍区为禁养犬只(军犬、警犬除外)区。湘潭大学此前也出台过禁养猫狗的规定。

  保卫处的李丹介绍说,他们每年都会有几次捕狗、驱赶狗的行动,然而因为学校范围大,面积有3000多亩,且“地形复杂”,有多处山丘,而这些流浪狗又很“狡猾”,驱赶和捕捉存在一定难度。

  李丹介绍,5月2日,他们还请学校所在辖区的长城派出所的民警帮忙,“看能不能击毙那些流浪狗”,长城派出所的民警拒绝了这个请求,“说不能随便在校园里用枪”。

  “往年我们安排保安打狗,有爱狗的学生就哭闹,就拍了照片发网上,说我们很残忍,搞得我们两头受气——这边让我们打狗,那边让我们注意方式方法。但是,打狗哪里有那么文明呢?”李丹很是委屈。

  “不光是湘潭大学,几乎所有大学都有毕业生遗弃宠物狗的现象,我们学校每年都有一到两次针对流浪狗、流浪猫的行动。”张子清介绍,虽然学校一直反对学生养狗,但总有学生偷偷养,而且,“毕业了,又不带走。路上那些无人管的流浪狗,都是潜在的威胁。”

  网友声音

  爱狗派:养狗要负责

  难过的是不能陪你一起老:我爱狗怎么了吗?我对自己养的狗负责,不让它变成流浪狗。所以我的狗没闯过祸没咬过人。然后呢?那些狗为什么变成流浪狗?是学校里那些不负责任的学生的问题。

  理智派:为狗提供帮助

  fia芝士奶沫:动物与人类是共存关系,人类已占领动物太多空间。一群流浪狗袭击人可能是因为狂犬病发作,或者被人伤害过。

  枯叶微凉_:出现这样的事情大家都挺愤懑的,也请理性看待,学校和狗的原主人都有责任。动保协会也在尽力为学校的流浪狗提供帮助。

  潇湘晨报记者 刘建勇 湘潭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勇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04/8534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