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养殖场“变粪为宝”助农增收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姚淑姣 孟基森 编辑:王津 2018-05-04 15:49:34
时刻新闻
—分享—

村民在药材种植基地劳作。

开花的中药材白芨。

瑞达种猪场一角。

猪场栏舍饲养的猪。

  红网时刻5月4日讯 (新邵分站通讯员 姚淑姣 孟基森)“这边栽种的是白芨,目前已经开花;那边栽种的是黄精,已经下种5个月了,预计等一个月可以长出苗,这些药材有了养殖场的粪肥滋养,长势喜人。”今日,笔者来到新邵县瑞达种猪场,负责人罗棠玲指着远处一片片种植大棚和土地,信心满满,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新邵县巨口铺镇津溪村,是新邵县的边远村之一,村经济落后,富余劳动力多,全村人口2032人,其中贫困户100户,贫困人口401人。新邵县瑞达种猪场,始建于2008年,系湖南省生猪标准化养殖示范场,猪场利用津溪村30亩荒地,现建有栏舍面积3500余平方米,有能繁母猪152头,存栏猪1600余头,2017年实现产值1020万元。为帮助村民脱贫,近几年种猪场免费培训村民养殖技术,帮助村民发展养殖业,但效果不太明显。为进一步帮助村民致富,经过多方考察和市场调研,发现黄精等中药材行情好,供不应求,而村里土地土质好,适合种植中药材。2017年,种猪场投资120万元,社会融资300万元,流转土地300亩,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开展中药材种植,现种植有黄精和白芨等品种。猪场开展种养结合,养殖场的粪污通过沉淀发酵,变废为宝,是种植中药材良好的肥料,既解决猪场的排污问题,又解决药材种植的用肥,可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预计中药材种植可以实现产值1600余万元,通过雇佣村民管理,示范带动发展,可帮助村里所有贫困户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姚淑姣 孟基森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04/8534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