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激扬青春绽芳华 解码他们的“青春修炼手册”

来源:红网 作者:朱友芳 吴晓江 编辑:陈雪骅 2018-05-04 21:59: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朱友芳 通讯员 吴晓江 长沙报道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五四”青年节之际,记者走近长沙市国税系统一群默默无闻的普通80后、90后,零距离感受他们的汗水、智慧、责任与快乐,倾听他们讲述从税工作中的故事。新时代青年,由他们写下的“青春修炼手册”,也是许多国税干部们奋斗年华的生动写照。

  青春岁月里的夜色温柔

  “每年春节都打仗似的,习惯就好了。作为青年税务干部,为纳税人做好服务既是担当,也是责任,更是压力。”谈起自己在工作岗位上的奋斗故事,长沙县国税局人教科的吴睿岚想起了去年春节期间每天伴着温柔夜色回家的日子。

  手上办着业务,装订打印机不停吐出资料,口中却在迅速回答电话中纳税人的提问,思路清晰;中午已经到了下班时间,却不去吃饭,想着能多办一点是一点,让纳税人尽早回家过年……那时候,连续10多个小时的手忙脚乱成为常态。

  “领导为我们炒了一大锅蛋炒饭,招呼我们轮流休息,大家围着炉子虽然三两口就扒完,却笑得开心。”吴睿岚说,等到一天的工作结束,办税服务厅外,已经深夜。大家说着一天下来碰到的乐事儿,相伴走回宿舍,夜色温柔下,疲惫消失得无影无踪。

  火力全开的工作状态让吴睿岚迅速适应了高强度工作,业务水平大幅提升。“奋斗所到处,青春恰自来。在青春里找到人生的方向,去实践、去总结、去奋斗,我想这才是屈原写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真谛吧!”吴睿岚说。

  从“税收小白”到业务能手的“蝶变”

  吴文佳,浏阳市国税局税务干部。2014年,刚从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的她,带着青春与梦想穿上蓝色的税服,加入了国税办税大厅服务工作人员的队伍中。大厅纳税服务岗既辛苦而又关键,它要求服务意识强、有耐心、够细心、懂业务。然而,对于吴文佳来说,刚上路她就遇到“拦路虎”。因为不是专业出身,她的专业知识几乎为零,而且听不懂浏阳话。

  “不想辜负大家的期望。”吴文佳说。于是,她白天跟同事从最基础的发票代开学起,晚上利用休息时间自学税收知识,还报考了注册会计师、税务师等专业资格考试,进行高强度学习和训练,在短时间内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纳税服务工作人员。

  后来,吴文佳借调到浏阳市局收入核算科,换了新岗位,接手新业务,一篇分析报告往往要来回修改五六遍,每一个数据都要细心核对。一年时间,她报送收入分析报告20余篇。与此同时,她还要负责浏阳市88户重点税源企业的报表审核上报。时间紧、任务重,加班成了她的常态。

  奋斗的青春总会有收获。没过多久,吴文佳进入长沙市国税局“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集训队,参加省局业务技能竞赛取得全省第八名,获评纳服线岗位业务能手,被纳入省局“素质提升‘115’工程—专业骨干项目”人员。

  舍小家顾大家的税收追梦人

  “这个女汉子也是蛮拼的。”谈起国税干部王璐,她的同事都竖起大拇指。2013年、2016年两次营改增,王璐所在的长沙县局是全省改增户籍交接量名列前茅的基层单位,面对数以万记的数据录入量,办税服务厅每天就像菜市场般拥挤喧哗,连续数场无休的培训任务,王璐解释政策到喉咙沙哑,加班加点已成家常便饭。

  2015年,全省“金三”推广上线,王璐克服家庭困难,奔赴省局“金三”集中工作组。从数据清理、系统初始化、业务测试、系统培训、操作规程、基层督导、到问题答疑,“5+2、白+黑”的忙碌历经整整一年,她也因此被记二等功。

  “营改增”推广的高峰期刚过,湖南省国税局发票拍奖新系统上线,王璐连续熬战后回到长沙县局,紧接着“一窗一人”、实名办税试点,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开展,直到家人电话告知父亲中风入院。当医生告知她父亲半边身体失去直觉,接下来可能出现瘫痪、“植物人”等状况时,她整个人都懵了。

  在奋斗中汲取青春养分

  和大部分刚接触纳税服务工作时一样,面对纳税人抛出的问题、窗口办理实操题,年轻的长沙国税基层税务干部魏星着实找不到头绪。

  “一个业务问三遍,一项工作做两天,同事是一站式办理。而我却绕了几个站点,倍感压力山大,必须加足马力。”于是,年轻的魏星不甘人后,开始主动向大厅的每一位窗口人员拜师学艺,捋清楚各项业务的每一步操作流程,用小本子把纳税人提出的“超纲题”一一记录在案,回家加班学习。将近千余次税控设备的发行变更操作,每月一次的票证管理,税务登记、注销、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票种核定等业务,她反复操练,最终练熟。

  “某天,一位纳税人随口说了一句‘小姑娘办事满溜’,我意识到我也算成长了。”魏星笑言,在与纳税人的交流中,她体会到纳服工作的重要性,每一次新的挑战也激励着她从中不断汲取着青春养分,在税收工作的道路上坚守着最初的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朱友芳 吴晓江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04/8533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