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雄烈士谱】陈奇:勇为革命打先锋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兰胜 龙芳华 编辑:卢黎清 2018-05-04 18:48:5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4月5日清明节,红网、时刻新闻从这一天起,推出“为了民族的复兴•英雄烈士谱”大型系列报道,纪念为了民族复兴事业而奋斗、牺牲的英烈,弘扬传承英烈精神和社会正气,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陈奇。(资料图)

  红网时刻通讯员 郭兰胜 记者 龙芳华 整理报道

  陈奇原名陈祖汉,桂东县沤江镇光明村人。1924年,由湖南省委夏曦介绍陈奇加人中国共产党。参加革命后,陈奇是湘赣边区游击队、红八军四纵队和五纵队、红十五军、红四军的优秀指挥员和党的政治工作者,是鄂东南苏区的创建者之一。1932年3月,被推行王明路线的张国焘秘密杀害在河南新县境内,年仅28岁。1945年,中共七大追认陈奇为革命烈士。他对党对人民赤胆忠心,英勇善战的事迹不胜枚举。而他在桂东为掩护前敌委员会领导安全转移,与国民党军英勇奋战的光辉事迹更是流传至今。

  1928年8月,毛泽东在江西永兴得知红军大队二十八团、二十九团在湘南攻打郴州失利退至桂东休整的消息后,亲自率领红军十一团三营来桂东迎还红军大队。8月23日,两支部队会合后,毛泽东、朱德、陈毅、杜修经、龚楚、王尔琢、何长工等红四军师团的主要领导同志,在桂东县城唐家大屋召开前委扩大会议,总结湘南失败的经验教训,讨论红军行动方案。为防止敌人进攻,毛泽东命令二十八团一营占领城东南边三台山高地; 三十一团三营占领西北的狮形山,阻击敌人,保卫县城安全; 命令陈奇率湘赣边区游击队出县城二十里的高塘坳埋伏,阻止江西之敌进犯。

  不料,毛泽东率部到桂东迎接红军大队的消息让国民党军情报人员获悉,蒋介石急令程泽润部和阎仲儒部以及桂东挨户团联合袭击桂东县城。程泽润部第六团,阎仲儒部第八团、第九团3000多人,在桂东挨户团的引导下,日夜兼程赶往桂东,8月23日黄昏时,第六团赶到高塘坳与陈奇率领的湘赣边区游击队相遇。

  陈奇见黑压压的敌军蜂拥而至,忙指挥游击队战土凭险阻击敌人,同时立即派县农会的一个干部和一个游击队员向桂东县城送信。在路上他俩正好碰到毛泽东的卫士长,卫士长连忙带他俩来见毛泽东。报信的游击队员急得上气不接下气地说:“我们....我们陈奇队长要毛师长赶快转.......移……”毛泽东接信后,迅即做好周密安排,“命令三十一团三营留一个排掩护前委向寨前转移,其他部队立即赴高塘坳支援陈奇同志。部队于明天(24日)下午五点钟以前到寨前会合。”“胡少海同志,你马上到二十八团第一营去留守城东南的三台山,控制制高点,防止敌军追击前委”。随之,大家忙着作转移准备去了。

  再说,陈奇率领游击队员利用有利地形,英勇阻击来犯之敌,伏击敌人。 陈奇满怀信心地鼓励战士说: “不要怕,反动派送武器来了!”并宣布誓言: 打得赢在桂东过年,打不赢在桂东肥田! 正在危急的关头,三十一团三营营长率部赶来增援,与陈奇领导的游击队一起对进攻的敌人予以狠狠痛击,敌人遭到猛烈打击,以为来了红军大部队,吓得赶紧后退逃窜。此时,红军营长跳出战壕,喊道:“同志们! 冲呀”!“冲呀! 杀呀”! 陈奇带领游击队冲了下去,战士们端着枪,向溃逃的敌人冲去。战士们一边追,一边射击,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一直退到遂川县的地界,当晚再也不敢进攻了。这次伏击战,红军与游击队以少胜多,全歼敌军一个先头连,仅敌人一个连长逃脱。三营和游击队的胜利为前委领导同志和主力部队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

  前委从桂东撤往寨前后,凌晨五点多钟,阎仲儒带领士兵冲进了桂东县城。由于毛泽东行动十分隐秘,阎部并不知道红军去向。

  陈奇和三营营长带领部队在高塘坳坚持到天亮,见敌军没有再攻上来,便率领战士向寨前转移。走到离县城仅五里路的山腰间,远远地见国民党军在城里烧杀抢掠。为此,陈奇又决定率游击队进城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

  红军营长怕陈奇的游击队寡不敌众,劝他随部队一起转移,陈奇坚持说:“我去打击敌人,敌人以为红军战士还在县城周围,因而,不会再去寻找毛泽东、朱德等前委领导同志,这样对前委转移极为有利。这一带我们非常熟悉,打一下就跑,敌人是抓不住我们的”。

  “那我们一块去打击敌人!”营长说。

  “不行,毛泽东同志肯定在盼望着你们回寨前,他的身边只有一个排,急需你们去保护,我们去打击敌人,对你们的转移也是很有利的。”陈奇说。

  营长与陈奇握手告别。并将部队的子弹和手榴弹分了一些给游击队。陈奇带领游击队员往县城猛扑过来,敌人做梦也没想到,红军还会到县城来杀回马枪。当时,那些正在城内抢掠的敌人毫无准备,以为是红军主力杀来了,惊慌失措,吓得抱头鼠窜。陈奇指挥游击队员向敌人投掷手榴弹,炸得敌人血肉横飞。趁烟雾未散,在夜幕的掩护下,陈奇领着战士悄然撤离了。敌人连忙集中兵力包抄而来。此时,妄图包抄的两支敌军因夜色朦胧,分不清敌我,就自相开火,乱成一团。等敌人清醒过来,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县城这时县城的街道上已摆满了被打死的敌军尸体,闹得县内的棺材供不应求。

陈奇路。

  桂东人民对陈奇的勇敢,机智无不交口称赞。“朱德、毛泽东,陈奇打先锋。来无影,去无踪,红军真英雄”的顺口溜一直在桂东流传。英雄已逝,浩气长存。为了纪念陈奇烈士,桂东县将一条城市道路命名为“陈奇路”,他的故事和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家乡人民一路奋力前行,建设美丽家园。

光明村。

  而如今的光明村,马路通畅,产业发达,人民安居乐业,村里已经发展成为年集体收入10多万元、存款40多万元、人均收入8000余元的特色村。光明村的“领头雁”——村党支部书记郭小芹更是被推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

  “我们要在革命先烈的感召下,学习先烈无限忠诚、舍生取义的高尚情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坚定信念,锐意进取,团结拼搏,砥砺前行,为振兴乡村,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过去,光明村有大大小小砖厂16家,不少人家因办砖厂而发家致富,然而制砖产业既破坏环境,又不符合国家政策。为此,作为村支书的郭小芹率先关闭自家砖厂,引导村民合理流转土地,实现产业转型,创办了“兴荣苗木花卉合作社”等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花卉苗木基地600亩,组织村民种植楠竹1000亩、黄桃400亩、油茶80亩。原先的砖厂变成连片的果园,产业结构实现了华丽转身。同时,围绕如何振兴乡村文化,光明村正着手组建村里的音乐舞蹈队和腰鼓队,通过丰富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提振农村群众的精气神,唱响新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兰胜 龙芳华

编辑:卢黎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04/8534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