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守心中信仰 致敬伟大思想——湖南各界热议习近平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重要讲话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李慧 汪衡 张英 黎鑫 卢欣 编辑:陈雪骅 2018-05-04 21:38: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诗颖 李慧 汪衡 张英 黎鑫 卢欣 陈宗昊 彭燕飞 长沙报道

  5月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表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对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明确要求: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湖南各界引发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马克思的一生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意义巨大,中国共产党人要在学习、斗争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进行科学理论和实践的伟大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湖南省委讲师团副主任邓清柯。(资料图)

  邓清柯: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思想史上最壮丽的“日出”

  “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谋得实。”湖南省委讲师团副主任邓清柯表示,仔细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内容既有历史的深度,又有时代的高度,既有理论的厚度,又有实践的温度,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把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有机统一起来了,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他评价说:马克思主义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两个世纪过去了,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这一重要论述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是人类思想史上最壮丽的‘日出’。”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颠扑不破?邓清柯认为,因为它始终具有无可比拟的甚至是天生的“自带光环”。马克思主义的问世是石破天惊的创举,是人类思想史上一个“旭日东升、光辉灿烂”的伟大事件。一经诞生,它便闪耀着穿越时空的“日出江花红胜火”的真理光芒,至今雄踞人类思想高原上令人仰止、难以企及的思想“高峰”。

  罗付金:马克思的一生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意义巨大

  “每个历史时代都会产生符合时代需要、具有时代特色的杰出人物。马克思当之无愧就是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卓越人物。”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专家罗付金说,由于马克思主义的问世,才有了十月革命和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才有了近200年来波澜壮阔的极其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应当如何纪念马克思?罗付金表示,纪念马克思就是要学习他的学习精神、斗争精神和创造精神。马克思学习、斗争、创新的一生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正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反对资本主义复辟的真正的革命者来说,意义是巨大的和多方面的。

  “第一,中国共产党人要学习马克思的顽强拼搏和科学有效的学习精神,把‘改造我们的学习’提到党的思想建设中的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上来;第二,中国共产党人要学习马克思为无产阶级的彻底解放而斗争的精神,积极投身到新时代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斗争实践中去;第三,中国共产党人要在学习、斗争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进行科学理论和实践的伟大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罗付金说。

湖南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小毛。

  周小毛:用“三个完全正确”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向全世界旗帜鲜明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态度,给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以巨大的鼓舞,湖南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小毛形容这如同一股强劲的东风温暖了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的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用科学的思想指导实践,周小毛表示,要用“三个完全正确”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

  从马克思主义诞生到现在依旧闪耀着耀眼的光芒。周小毛认为,这是缘于马克思从来不以自己是思想大家而自满,从来不静止自我,而把自己的理论看作发展的理论;从来不僵化自我,而把自己的理论看作变化的理论;从来不封闭自我,而把自己的理论看作开放的理论,只因为如此,马克思主义保持了自身强大的生命力,成为工人阶级解放自己肉体和灵魂的思想武器。这就是我们选择、坚持、信仰马克思主义的根本。

  思想的生命力在实践,周小毛指出,马克思主义只有回归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地吸取营养,才能持续释放真理的光芒,彰显科学理论的无穷魅力。因此,本土化赋予马克思主义的生机与活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

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与文化系主任蓝茵茵。

  蓝茵茵: 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立场和方法解读时代

  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与文化系主任蓝茵茵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讲话本身也已成为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一场庄重的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宣示,是一份完整的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昨天今天和明天的说明,是当前最动人和催人奋进的一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天的讲话中,借恩格斯的话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路走来的历程,就是这一原则的立体呈现。

  同样,蓝茵茵在向研究生讲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时,也会注重引导同学以马克思主义立场和方法,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讲清当代中国实践如何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如何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发展规律的认识,从而开辟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湖南省青年舞美设计师张滴洋。

  张滴洋:保持正确的思想价值观 扎实前行

  今天上午,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让湖南省青年舞美设计师张滴洋感受很深刻。张滴洋非常认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

  这位出生于梨园世家的90后,没有像父辈一样站上戏曲舞台,而是成为了一名幕后工作人员。“无论在哪个行业,我们都要拿出自己的态度来面对人、事、物,因为,你的态度,终究决定你的高度。”张滴洋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她会保持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少说多做,扎实前行。

三诺生物产品与品牌发展部总监杜辉。图/实习生徐士洁

  杜辉:真理永远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由马克思主义精神谈起,深刻讨论了当代中国社会的发展、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当下热点议题,让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视野,蕴含了浓浓的‘民本情怀’。” 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后,三诺生物产品与品牌发展部总监杜辉激动地说,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170年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一直在指导着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真理永远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其中,杜辉对“理论自觉、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进步的力量;价值先进、思想解放,是一个社会活力的来源”这句话印象最为深刻,他说,只有在对文化抱有强烈信任和发展的理想信念之下,才能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才能克服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才能激发发展创新的活力,“当前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也进入了新阶段,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应该肩负起这份责任,为建设文化强国添砖加瓦。”

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范凯。

  范凯:对马克思主义精神的学习 也是重拾信仰的过程

  5月4日上午,长沙理工大学号召学生党员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范凯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高度评价了马克思的一生,既是顶天立地的伟人,也是有血有肉的常人,马克思主义源于资本主义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是整个人类的精华。

  “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我觉得他是最有价值最有影响力的精神财富。”范凯认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应该坚信马克思主义就是共产党人的真经,“有人说90后是没有信仰的一代,如果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那么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的信仰。”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范凯感受到,马克思身上有一种信仰的力量,是信仰支撑他坚持下去,为人类事业奋斗一生。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生活中也要有这种信仰,从身边做起,为同学服务。“对马克思主义精神的学习,也是青年人重拾信仰的过程。”

  范凯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更要知行合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嘱托,发挥好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5月4日上午,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的学员胡智瑜和同学们一块儿收看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直播。

  胡智瑜:接过时代旗帜 献身伟大征程

  5月4日上午,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的学员胡智瑜和同学们一块儿收看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直播。

  “纪念马克思诞辰,不仅是向这位伟大的革命导师致敬,更是不忘初心的必然之举。”胡智瑜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马克思的一生,高度评价了马克思的历史贡献和地位,并指出了当代学习马克思的根本方法。

  “回顾我们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是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正是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掌握了科学进步的理论武装,为了心中的信念而抛洒热血、自强不息,才有了崭新的中国,腾飞的中国。”胡智瑜说,现如今,时代的旗帜交到了青年一代手中,“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

  “作为军校学员,同样也是青年一代,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一定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引领,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志向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以青春之我献身强军实践,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奋斗不息。”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李慧 汪衡 张英 黎鑫 卢欣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04/8533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