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看脱贫攻坚路】双牌县:“绿色脱贫”开创“金山银山”

来源:红网 作者:李俊杰 刘林霞 周纯 罗伟 编辑:王津 2018-05-05 22:07:4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4月24日,湖南全省扶贫工作暨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宣布祁东县、双牌县、江永县、宁远县、鹤城区、洪江市、吉首市等7县市区脱贫摘帽。

  “摘帽”之后,回看走过的路。红网时刻记者分赴这7个刚摘“穷”帽的县市区,将镜头对准县市区委书记、扶贫干部、脱贫群众……听他们讲诉脱贫攻坚路上的辛劳、成就与经验。

双牌县城掠影。

双牌县委书记苏小康接受红网时刻记者专访。

  红网时刻记者 李俊杰 刘林霞 周纯 通讯员 罗伟 永州报道

  山区、林区、水淹区……“开门见山”是永州市双牌县百姓的真实生活写照,双牌县多山、多林、而少耕地,大体呈现“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格局。双牌县委、县政府秉承“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寻找到了一条“靠山吃山”的绿色发展之路,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初的18.01%下降到2017年末的1 %。2018年4月23日,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复,双牌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双牌县如何实现“脱贫摘帽”?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今后如何继续开创“金山银山”?5月3日,红网时刻记者就此专访了双牌县委书记苏小康。

秋日桐子坳银杏梦幻金黄。

阳明山风光。

  做足“山”字文章妙把青山变“金山”

  “森林覆盖率超过80%,这样的山区县怎么发展经济?”苏小康坦言,这样的地理条件确实让人“头疼”,双牌另辟蹊径,立足县情,做好“山”字文章,变劣势为优势,因地制宜探索出发展山区产业、促进群众增收的新路子,妙把青山变“金山”。

  双牌的山林深处,隐藏着悠远历史文化、质朴山水风光。双牌县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积极推进“旅游+扶贫”发展战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让田、山、地、土、物产等资源成为贫困户稳定增收的重要来源。“中国银杏第一村”桐子坳村利用全国罕见的古银杏群落做好旅游资源文章,全村农家乐从最初的2家发展到现在的24家,贫困户因旅游产业人均增收达2860元,村级集体经济达到20万元以上,昔日的贫困村跻身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美银杏村落。同时,通过每年一届的阳明山“和”文化旅游节提振品牌,双牌县游客年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幅20%以上,旅游从业人员达1.2万人,旅游产业成为全县涉及面最广、带动性最强的富民产业之一。

  “以前,双牌80%以上的贫困村是集体经济空白村,要增强贫困村发展活力,必须要建立村集体经济的稳定来源。”苏小康表示,为破解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难题,2016年以来,双牌县抢抓国家加强光伏扶贫的政策机遇,整合资金2200万元在67个贫困村建设了装机40-65千瓦的光伏电站,2017年6月底前,所有光伏电站全部并网发电,仅此一项就确保了各贫困村实现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以上,源源不断的光伏电流为全县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稳定的增收源泉。

双牌县森林土鸡养殖。

  依托235万亩山林资源,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双牌县委、县政府立足优越的生态条件,规划了茶叶种植、药材种植、牛羊养殖、森林土鸡养殖等林下经济产业。其中,为发展森林土鸡,双牌县引进了云浩公司,2016年来通过“统一防疫、统一供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质量标准、统一保低价收购”的模式陆续向贫困户免费发放鸡苗40万羽,带动6000余户贫困户发展森林土鸡养殖,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同时,云台山万亩茶园、永岚现代农业示范园等规模产业基地纷纷涌现,成为带动贫困户增收的生力军。

双牌县城沿江风光带。

  建立长效机制稳固提升脱贫成效

  “高兴,自豪,同时更加有信心!”在得知脱贫摘帽消息后,苏小康难掩激动心情。面对这来之不易的成果,苏小康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双牌在新的发展阶段的起点。双牌县将把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全县工作总揽,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脱贫不脱考核”的要求,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就如何稳固提升脱贫成效,苏小康说,下一步双牌主要是要做好“四个继续”。继续实现驻村帮扶、结对帮扶两个全覆盖,做到“队伍不散、政策不变、力度不减、干劲不松”;继续大力实施产业强县战略,继续做大做强乡村旅游、茶叶、土鸡、药材等绿色扶贫主导产业,进一步健全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贫困对象持续稳定增收;继续将巩固脱贫成效融入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改善农村基础条件,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继续推进社会扶贫,积极开展“十百千万”扶贫行动,即引进十家大型企业、引入百家合作组织、引导千名创业能人、引领万名贫困对象,实现联村联户,共建共享。

双牌扶贫队员唐吉军的手绘图。

  历经磨砺终摘帽 脱贫路铸就双牌“扶贫精神”

  “基础差,人口少,底子薄,双牌如何乘风破浪,实现后发赶超?这其中有哪些好的经验?”面对记者的疑惑,苏小康表示,成效的取得,与双牌干部扎扎实实干实事的作风密不可分。

  2017年底,双牌扶贫队员唐吉军的手绘扶贫地图、手写扶贫日记经新闻报道后引来不少点赞声。双牌县江村镇清明田村,经济落后,位置偏远,脱贫压力大,双牌县人防办工作人员唐吉军偏偏主动请缨去清明田村扶贫。唐吉军与扶贫工作队团结协作,不到半年就帮村里完善了水、电、路、讯等基础性设施,其中村主干公路完成了15公里的路面硬化,路面宽度由之前的3米达到了4.5米。工作队还充分发挥知识优势帮助村里发展了养殖业和种植业,清明田村人均收入逐步增长,基本改变了村里老百姓箪瓢屡空的境况。

  在脱贫路上,双牌千千万万的干部用“利剑舞长空”“日月换新天”的勇气与毅力,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做成了一件件以前不敢想不能想的事情。形成了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攻坚精神,令行禁止、雷厉风铁军精神,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协作精神,实事求是、遵循规律的科学精神,不甘人后、勇于争优的创优精神。而这一系列精神,正诠释了“双牌扶贫精神”的内涵。

  “不仅仅是在扶贫方面,我们的'扶贫'精神正在发扬光大,渗透到双牌交通建设、城市发展等方方面面。”苏小康表示。

  如今,双牌这种“扶贫精神”正如一颗火种,在双牌大地形成燎原之势,我们有理由相信,双牌发展,日日可期!

来源:红网

作者:李俊杰 刘林霞 周纯 罗伟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05/8532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