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中华传统茶文化 立夏日品南岳“儒、禅、道”茶道

来源:红网 作者:文兰 石珊 戴科 文丽贵 成捷 梁洪 编辑:王津 2018-05-06 09:08:4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5日,2018年中华茶祖节·南岳(衡山)云雾茶文化节祭茶大典暨万寿茶会在南岳盛装启航。

在庄严的礼乐声中,2018年中华茶祖节·南岳(衡山)云雾茶祭茶大典拉开序幕。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兼发展与促进部部长陈叙达先生为南岳区授“中国寿茶文化之乡”荣誉牌匾。

泡茶,每一片云雾茶都是南岳衡山的精华。

全国茶人组织素女会助阵大典,游客品茶。

  红网时刻衡阳5月6日讯(通讯员 文兰 记者石珊 戴科 摄影 文丽贵 成捷 梁洪)5月5日上午,2018年中华茶祖节·南岳(衡山)云雾茶文化节祭茶大典暨万寿茶会在南岳盛装启航。活动分为祭茶大典和万寿茶会两个环节,传承中华传统茶文化,打造衡阳区域公共品牌,助推衡阳茶产业发展。

浩浩荡荡的传茶队伍,从南岳镇“天下南岳”的牌坊出发,穿过南街,走向南岳大庙。

  在庄严的礼乐声中,2018年中华茶祖节·南岳(衡山)云雾茶祭茶大典拉开序幕。主题为“千里文脉·一叶传承”的南岳祭茶大典分为礼、乐两部分,朝圣队伍在南岳大庙棂星门至御书楼沿线肃立,幡旗、神位、二十四节气旗和锣鼓队、供茶依次在御书楼前坪列队。朝圣茶歌、鸣金三匝、擂鼓三通,汉号齐吹。南岳祭茶大典作为一项传承悠久的文化盛会,经过11年的举办,已在省内享有极高的声誉和影响,其规模、形式、艺术水准逐年提升。今年的祭茶大典较往年进行了大幅度地改造提升和艺术加工,整个大典围绕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礼乐文明,挖掘茶祖神农、茶神祝融以礼育人、以乐化民的文化内涵,突出儒释道茶文化的体验感,弘扬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礼乐合一的传统文化。今年的南岳祭茶大典还新增了一个年度汉字发布环节,由中华茶祖节组委会首次推出戊戌年茶叶年度汉字“興”,“興”的上部在古代表示一个铜鼎,也可以理解为煮茶的壶,也表示同心协力之意,两旁的符号象众人举着手,寓意众人抬柴火焰高,中间一横代表着茶业产业这个大平台,下面的撇和捺,代表着茶文化和茶科技要互相助力,用两条腿走路,奔向广阔的市场。

《八百里南岳出好茶》拉开南岳万寿茶会序幕。

  《八百里南岳出好茶》拉开南岳万寿茶会序幕。万寿茶会在改造提质后的万寿广场举行,茶会的主题是“茶和天下·寿比南山”,茶会分为茶歌和茶礼两个环节。

  在万寿广场的入口处,衡阳市茶业协会组织各个县茶企业现场布展,共同打造“八百里南岳出好茶”这一营销广告语。南岳万寿茶会充分利用万寿广场的层次感,将万寿广场做成了一个天人合一的大茶馆。内场舞台置于广场中央,舞台设置12茶度表演寓意十二个月;观众区域设置72茶席环绕周边体验,寓意七十二峰;外场环万寿广场而设24茶席斗茶,寓意二十四节气。加上南岳庙会和茶文化160幅经典摄影作品展览,使开阔的环境绵延出万米长卷的壮阔气象。巧妙地把自然景观、茶文化及民俗文化融入到一场茶会中。整场活动围绕“好山好茶好人”的主旨,以孝为题,以礼为纲,以乐为形,融合儒释道茶文化仪式的精髓,通过朝圣歌舞和茶诗尽孝等形式弘扬“百善孝为先”的中华美德。

外国游客席地而坐观节目,品茶道。

  “尝尝吧,尝尝吧,毛主席,这是家乡的云雾茶,这是乡亲的心意呀”。音诗画《挑担茶叶上北京》把茶会推向高潮。节目为大家讲述了毛主席与南岳(衡山)云雾茶背后的故事。毛主席入伍初期的战友彭友胜,为了表达对战友毛主席的怀念,感恩毛主席的关怀,年年给毛主席寄自制的南岳(衡山)云雾茶,每一片云雾茶都是南岳衡山的精华,这一寄就是18年。18年的感恩,18年的真情,一个是伟大领袖,一个是普通茶农,因南岳(衡山)云雾茶而绵延交集,领袖与茶农的故事,因南岳(衡山)云雾茶渲染成了一个美丽的神话。1960年,著名作家叶蔚林到南岳衡山一带采风时,被彭友胜给毛主席献茶的故事点燃了灵感的火花,一首《挑担茶叶上北京》的歌词,就这样绽放成了经典的艺术奇葩。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兼发展与促进部部长陈叙达先生为南岳区授“中国寿茶文化之乡”荣誉牌匾,以表彰南岳的茶寿文化渊源流长。衡阳市茶叶协会常务理事会成员宣读衡茶复兴南岳宣言,以表达共同打造南岳一杯好茶的决心。现场评出全市“八百里南岳(衡山)十佳美丽茶园”,以茶兴旅、以旅促茶、以文传茶,推动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现场还有五家优秀茶企响应政府号召,率先与贫困村签订“茶叶扶贫·一叶致富”的协议。

衡阳市茶叶协会常务理事会成员宣读衡茶复兴南岳宣言,以表达共同打造南岳一杯好茶的决心。

优秀茶企与贫困村签订“茶叶扶贫·一叶致富”协议。

  以南岳云雾茶新茶开采和祭茶大典为主体的南岳茶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了11届,影响力逐渐扩大,相继入选湖南十大茶文化事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市级名录。近五年来,省内外二十个产茶县参祭,全国茶人组织素女会助阵大典,南岳茶文化节已成为衡阳市在全国的茶事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文兰 石珊 戴科 文丽贵 成捷 梁洪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06/8532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