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酒香千年今更浓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 佳 曾 翔 编辑:徐丹 2018-05-07 09:20:0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图片由湖南德山酒业有限公司提供)

  ■ 周 佳曾 翔

  洞庭西滨,沅水南畔,悠长的青石板路旁吊脚楼林立,文人骚客在星罗棋布的酒坊酒肆里,或畅叙幽情,或吟诗作赋……这是古代常德人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

  “常德有好酒,好酒在德山。”自古以来便是优质白酒产地的常德,“德山大曲”尤为迷人。

  国家优质酒、加拿大国际酒博会金奖、消费者信得过金牌白酒、“中国驰名商标”……获奖无数的“德山大曲”不久前又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德山大曲”是怎么来的?有什么特别?让我们一探究竟——

  历史悠久出好酒

  常德酿酒,历史久远。

  城头山古文化遗址的发掘表明,6500年前常德人就已经掌握了成熟的酿酒技术,而且饮酒也相当普遍和讲究,酒文化的发展达到一定的水平。

  德山,古称枉山。据古籍记载,与尧、舜齐名的上古先贤善卷终生躬耕于此,开启民智,传播善德,成就了“常德德山山有德”的千古佳话。

  在善德之风浸润中,借绝佳生态环境,于先秦时代,常德人就有摆“春台席”置酒“与之合饮”风俗。屈原流放地沅澧一带,他的《楚辞·招魂》中,就记下了当时祭祀飨宴的详细记载:“室家遂宗,瑶浆蜜勺,实羽觞些。挫糟冻饮,酎清凉些。华酌既陈,有琼浆些”。

  晋朝时,常德出现相当完善的酿酒技术。贾思勰《齐民要术》中载有西晋时期常德桃源的酿酒法。宋朱翼中所撰《北山酒经·神仙酒法(武陵桃源酒法)》中,也说了采用常德桃源的酿法,“自成美酒矣”!

  在唐代,武陵民间“贮精粮,甑甘醇”,已蔚然成风。

  清朝时,常德酿酒业愈趋发达。民国时期酿酒作坊遍及常德城乡,品种有米酒、谷酒、玉米酒、黄酒等,多以夫妻店经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常德仍有糟坊72家之多。

  1952年,由正宗常德酒古法酿造技艺之集大成者马万隆糟坊牵头,常德72家糟坊合营,建立常德酒厂(当时名为湖南省酿酒总厂常德分厂),于1959年试制出的浓香型白酒,定名为“德山大曲”面市销售。仅四年时间,“德山大曲”被评为国家优质酒,获国家银奖,填补了中南五省食品行业没有国家级奖牌的空白。

  随后,1984、1989年又蝉联国家银奖、获国家优质酒称号。自此,德山大曲酒成为我国著名的白酒品牌。它一度引领风骚,成为湖湘大地上尽人皆知的名酒。2011年5月,“德山”商标被国家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2年,“德山酒古法酿造技艺”被列入常德市非物质文化保护名录。2017年12月,德山大曲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好山好水酿好酒

  我国著名白酒专家周恒刚曾评价“德山大曲”:窖香浓郁,酒体丰满,绵甜醇厚,后味爽净,余味悠长,风格典型。那么德山大曲的典型风格是怎么形成的呢?

  从云贵高原取天上之水的沅水川流不息,绕德山而过,直奔洞庭湖。德山酒酿造之水源自德山地下,脉承沅江秀水,水质甘甜、清爽,呈弱酸性,富含钾、磷、硒、锌等多种有益的微量元素,这一特质对制曲、发酵以及酒体各种呈香呈味物质生成等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面筋质要更丰富、支链淀粉含量更高的“软质小麦”是德山大曲制曲的原料。除了传统工艺所用品温在 60℃的中温曲,以形成浓香型大曲酒的典型风格外,德山大曲还创造性地加入了品温在 63℃—65℃的高温曲,使得酒体最终窖香突出,并带有幽雅陈香,形成了德山大曲的特有复合香气。

  以当地黄壤为基础材料,辅以沅江流浸的河滩藕塘泥,并添加芳香水果、大曲粉、黄浆水、酒尾水等原材料,充分拌和均匀,发酵三个月以上再投入使用的窖泥是德山大曲的法宝。除了新建窖池之外,这里的窖泥还有特别的用法——“老窖醒泥”。

  在每口窖池底部和四壁均匀覆盖经过多年培养反复使用的老窖泥,糟醅下窖后,用老窖泥封盖。待发酵周期届满,取出酒醅蒸酒时,先揭开窖池盖泥上的覆盖物,清理含有杂菌杂物的面皮泥后,提取盖泥,并清理附着其上的残糟,盖泥清理洁净后,加入营养料、黄浆水、酒尾搅拌均匀待用。酒醅全部取出后,随即清理窖池四壁、底泥残糟和黄浆水,铲出黑斑和霉块,但不得损坏窖泥,再用拌好的窖泥修补窖池老泥残损部位,并均匀喷洒少量酒尾和曲粉,这一“老窖醒泥”的独特保养、培育窖池工艺确保了德山酒业窖池群的活力。

  水是酒之血,曲是酒之母,窖是酒之魂。“德山大曲”将优质的水、曲、窖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了它不可复制的风格。

  改革创新传好酒

  步入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幢幢拔地而起、鳞次栉比的新厂房中,一座现代与古老交相辉映的花园式建筑,就是如今“德山大曲”的酿造基地。这里是由1952年原常德德山大曲酒厂改制而来的湖南德山酒业有限公司。

  2007年完成改制后,德山酒业成为上市公司——大湖水殖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依托上市公司的资源优势和经营机制,德山大曲迎来新的发展时期,而在白酒行业2013年开始进入深度调整期后,德山酒业业绩更以每年平均超过 30%的销售增幅实现了快速增长,大步迈上了“德酒”复兴之路。

  原因是什么?

  一方面,积极应对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随着消费观念的升级和变化,以及当下主流“80后”消费群体对白酒新“低度、低醉、易醒酒”的需求,在产品研发上,德山酒业根据市场的变化来调整产品结构,坚持打造“战略单品”不动摇,2013年德山酒业高、中、低端酒的占比是6:2:2,而到2016年,这方面的占比变成了3:6:1。

  另一方面,则是坚持科技创新。公司每年拨出专项资金进行技术改造,现已累计投入近2000万元全面完成了“德山酒古法酿造技艺”发酵窖池群以及手工晾糟、小甑吊酒、中高温曲发酵等传统生产工艺的改造革新。同时,成立白酒评鉴培训中心,聘请我国著名酿酒专家鲍沛生、张国锦担任公司首席酿酒大师,既亲自指导实际酿酒工作,又悉心教导、培育新人。此外,还围绕大曲酒增己降乳及“德山大曲”窖泥理化成分的分析与研究及其系列产品产业化,不断创新研究,广纳贤才,不断充实、壮大技术中心的研发创新队伍。

  “未来五年,德山酒业将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强化品牌建设,以高品质产品和服务赢取市场,力争三年完成5亿元,五年突破10亿元。”湖南德山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志强对此信心满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 佳 曾 翔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