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八旬老人为修路捐出“棺材本” 义举刷爆朋友圈

来源:红网 作者:王继斌 宋美君 编辑:康晓乔 2018-05-07 15:15:44
时刻新闻
—分享—

84岁的江林芝老人为修路捐出所有积蓄。

老人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钱,有些钱收得都残缺了。

逍遥洞现有一条蜿蜒曲折的村道,仅3.5米宽,极易发生堵车现象。

  红网时刻通讯员 王继斌 记者 宋美君 衡阳报道

  近日,湖南衡阳本土微信公众号“农夫煮茶”发出一篇名为《衡阳县八旬老人为修路捐出“棺材本”》的文章,讲述了84岁的江林芝老人为修路捐出1万元“棺材本”的感人故事,刷爆了朋友圈,也感动了众多网友。

  衡阳县曲兰镇的逍遥洞,不是洞,是一条狭长的山涧。在2016年并村之前,人们所说的逍遥洞即指曲兰镇黄龙村,它紧偎黄龙大山,村因山得名,也是当地百姓期待开发的一块宝地。2017年,村民们自发集资8万余元,在村口立起“逍遥洞森林公园”石碑,游人渐至。

  逍遥洞现有11个村民小组,全村总人口约1200余人。该村现有一条蜿蜒曲折的村道,2006年完成路面硬化,仅3.5米宽。而据统计,全村现已有小汽车110余辆、摩托车200多台,逢年过节,车辆集中进村出村,会车难、堵车不断。加之村民们迫切希望借“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做好乡村旅游文章,村道扩宽成了迫在眉睫的事情。

  春节过后,“85后”村委会主任江立就开始张罗村道扩宽的事,并成立了“逍遥洞村道扩宽委员会”。据测算:从洞口边到双河口约3.5公里村道,在原有路面基础上加宽2.5米,前期护坡、土方工程等需筹资金140万元以上。

  5月6日是村道扩宽启动既定的日子。5月5日上午,江林芝老人把满孙江立喊回家,“修路捐款筹集得怎么样了?”江立不做声。爷爷似乎看出了他的难处,蹒跚着从房里拿出一卷钱,“这是1万块钱,拿去以你们两兄弟的名义捐了。”江立有一个堂哥江礼,伯父的儿子,兄弟俩都是爷爷的心头肉。

  江立不敢接爷爷的钱。他寻思着,自己刚回农村打拼一年多时间,还在创业阶段,没有能力孝敬爷爷不说,反倒拿爷爷攒了近20年的“棺材本”去做公益事业,心有愧疚。爷爷急了,“拿去!修路是千百年的好事,造福子孙后代。”拗不过爷爷的执着,江立和堂哥江礼一商议:老人家决定把钱捐出来,还是尊重老人家的心愿;但必须以爷爷自己的名义来捐,让爷爷的爱心永流传。

  由于爷爷受疾病困扰多年、行动不利索,当天中午,江礼、江立兄弟邀请村道扩宽委员会财务人员上门为爷爷办理了捐款手续。负责收款的邹元礼后来介绍,“数着老人家一卷一卷攒起来的钱,看到有些钱甚至收得都有残缺了,内心无比的感动。”

  江林芝老人出生于1934年,有四个女儿两个儿子,逢年过节和生日的时候,孩子们会孝敬他一些钱;但他也从来不主动开口问后辈们要钱。近些年,老人家一直深居简出,平时里除了看病开销和小量生活开支,他省吃俭用、聚少成多,攒下了一万余元现金。

  当问及为什么会这么“大方”一次捐一万元时,江林芝老人表示,他平时“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不赶场、不吃零食、肉也很少吃”,需要用钱的地方比较少;现在没有办法去参加修路劳动了,捐点钱也表示一份心意,如果有钱,他愿意捐更多。没有太多的豪言壮语,老人家就这么几句平实的话。

  老人的义举感召了身边许多人,大家纷纷效仿老人:江林芝老人的外孙邹品文受到外公的爱心感染,当即捐款3万元支持村道建设,本村爱心企业家江军发先生慷慨捐款6万元……大家纷纷为逍遥洞里的“乡村振兴之路”助力。

来源:红网

作者:王继斌 宋美君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07/8530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