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 打造更高效便捷安全的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刘威成 2018-05-07 22:35:5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内,市民朋友井然有序地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红网时刻记者 张英 长沙报道

  2016年7月28日,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揭牌,为市国土资源局下属副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负责长沙市本级不动产登记管理和不动产权籍档案管理及利用工作。

  2016年9月9日,市本级不动产权证首证颁发,标志着长沙结束了土地、房产等不动产分散登记的历史,不动产登记工作正式落地。

  一年多来,长沙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平稳过渡,有序开展,初见成效。长沙市不动产登记实现了向更高效、更便捷、更安全的跨越。

  截至2018年5月3日,长沙市本级已完成业务量1615090笔,日均办理3949笔,共发证803285本(其中证书387701本,证明415584本)。

  不动产登记更高效了

  去年6月,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正式启用,不动产登记业务受理实现网上预约。该中心先后推出了自助查询机、开通短信提醒、开通快递权证服务、二手房网签及资金监管、“5+1”工作模式等重大便民举措。

  7个工作日,能完成不动产(二手房)转移登记,5个工作日,就能办结抵押登记,而产权注销(征收)、查封登记、抵押注销等登记业务仅需一天便可办理。这是当前,长沙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效率与速度的真实写照。

  2018年3月5日以来,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百姓需求最大、最集中的业务实现了4次提速,平均提速达85%,让市民群众感受到了不动产登记的高效。

  而就在一年前的不动产登记实施初期,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最初执行的业务办理时限为法定30个工作日,每个环节平均10个工作日左右,除去周末节假日,一笔业务办理完毕时间长达40多天。

  一年的时间里,中心为提高办事速度,积极采取措施,简化办事手续,建立业务无缝对接和工作互认机制,与住建、测绘、税务、公安、人社、住保等业务最为密切部门加强联系和沟通,减少百姓往返时间;优化办事流程,建立疑难问题会审机制,扫清了业务办理障碍。

  去年“5.20房产政策”施行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于限购政策后出现的新情况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开启了包括节假日从5月27日-6月15日无休的早八晚九加班模式,有序办理520限购政策实施前积压的业务。

  为了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更好地为市民服务,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晚报点从2017年11月4日起试行“5+1”工作制,即周六也对外办公。市民朋友再也不用在工作日请假前来办证,周六也可以前来办理各种不动产登记业务。

  不动产登记更便捷了

  近年来,受经适房上市政策调整、“放开二胎”政策、“入学升学最严”政策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新政等影响,长沙二手房交易异常火爆,不动产登记业务量较同期翻番,出现客户通宵排队现象。部分不法分子乘机倒卖排队位置,搅乱工作秩序,社会舆论强烈,不动产登记工作面临很大压力。

  为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的服务水平,发挥社会各界对不动产登记工作的监督作用,去年6月,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面向社会公开聘请了28位政风行风监督员。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晓阳指出,不动产登记事关民生,广大监督员要多对不动产登记工作进行实地调研,为提高不动产登记工作水平出谋划策;充分履行监督职责,“揭短挑刺”。

  为规范秩序,坚决打击黄牛党,打造公正透明,便民利民的良好氛围。为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中心在四个网点的服务大厅设置自助查询机,为市民提供业务进度查询、无房证明自助打印服务;为老弱病残和孕妇等特殊群体开通非预约绿色通道,享受快速办理业务;同时提供EMS快递服务,将不动产登记的相关证件直接快递到客户手中。与此同时,积极联合技术公司研发新的服务平台。

  去年6月15日起,通过不动产(二手房)转移登记网上预申请系统、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市民足不出户,即可网上预约、申请、查询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大大减少现场排队时间。

  截至2018年5月1日,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网上预约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174070件。

  2018年3月5日,长沙市不动产登记城南点正式挂牌运行。该办公点位于天心区雀园路420号九峰大厦二楼,负责天心区、河西猴子石大桥到长潭西收费站以南的自建房、开发企业的不动产首次登记、转移登记、预告登记、抵押登记、注销登记、更正登记、异议登记等登记业务,以及二手房的所有登记业务;档案的查询利用等工作。城南点对外开放后将大大方便城南片区市民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新增的城南点,将和已有的晚报点、德政园点、河西点一起,为市民提供更加高效便民的“一站式服务”。

  不动产登记更安全了

  虚假房源信息、已支付房款无法办理过户、购房者交钱后中介携款跑路以及一房多卖等,这些乱象在二手房交易中普遍存在。

  去年8月11日起,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依托不动产登记互联网+平台,推出了不动产(二手房)交易网签及资金监管服务平台,为确保二手房交易安全透明,实现二手房交易“一手交钱、一手交房”铺平了道路。

  根据“资金监管不收费、监管资金不计息”的原则,该平台免费向二手房买卖双方开放,二手房交易实现从预约、网签、申请、受理、审核到缮证的“全程监管”。

  只要交易双方协商一致,即可通过不动产(二手房)交易网签及资金监管服务平台进行网签。同时,根据双方自行约定将交易资金存入监管专用账户。待交易完成后,根据登记中心系统的指令,监管银行自动将交易资金划入卖方的结算账中户,从而达到“货到付款”的目的。该平台开启了二手房买卖“支付宝”模式,减少了交易矛盾,避免了交易纠纷,也确保了不动产登记的安全保障。

  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中心将充分利用已有不动产登记大数据的核验优势,在门户网站增加房源发布功能,建立一个权威的、官方的二手房房源信息共享平台。让市民可以像逛“淘宝”一样,到共享平台选购心仪的房子。

  为了维护房地产交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2017年12月14日,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全面推行不动产(二手房)买卖合同网签。以住,不动产(二手房)交易的合同签订、中介代理以及后续的登记办理以往存在一些不规范行为,出现不少民事纠纷。现在,市民可在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各网、登记中心授权的金融机构以及第三方机构进行网签,通过网签进行的不动产(二手房)交易,增加了交易毁约难度,并取得了物权公示效力,交易的安全性和合法性能够得到保障。

  不动产登记中心自助查档机自2017年1月上线以来,无房市民在自助查档机上刷身份证就可以打印无房证明,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一年的时间,自助查询量达27.54万笔。为让办事群众及时掌握业务办理情况,更进一步满足市民打印房屋证明的需求,2018年1月23日,中心对自助查档机的硬件和软件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升级后的自助查档机便可以打印有房证明。该自助机采用了广泛应用于银行的人脸识别技术,确保查询人和持证人是同一个人,保证了产权人的隐私安全。

  同时,中心还同步开通了不动产登记业务短信提醒功能。市民通过预约平台,预约申请不动产登记业务成功后,预约平台将会发送短信(含预约号、时间段、受理地址)至申请人预留手机号。并且,当权利人所申请的业务在可领证阶段时,可收到登记系统自动发送的领证提醒短信。通过短信提醒的方式,提供短信验证及登记进展通知提醒服务,确保二手房交易更加安全,让市民在二手房交易中更加安心。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07/8529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