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县靠山吃山 推进“旅游+扶贫”发展战略实现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编辑:高芹 2018-05-08 09:40: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初的18.01%下降到2017年末的1%,一条“靠山吃山”的绿色发展之路使永州市双牌县彻底摘掉了“穷”帽子。近日,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复,双牌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多山、多林、少耕地的格局造就了双牌县百姓“开门见山”的生活写照。“森林覆盖率超过80%,这样的山区县怎么发展经济?”双牌县委书记苏小康坦言。双牌另辟蹊径,立足县情,做好“山”字文章,劣势最终转为优势。推进“旅游+扶贫”发展战略,发展全域旅游。

  桐子坳村被誉为“中国银杏第一村”,是“旅游+扶贫”的缩影。利用全国罕见的古银杏群落,全村发展旅游产业,农家乐从最初的两家发展到现在的24家,贫困户因旅游产业人均增收达2860元,村级集体经济达20万元以上,昔日的贫困村跻身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美银杏村落。通过每年的旅游活动,提升品牌形象,双牌县游客年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幅20%以上,旅游从业人员达1.2万人。

  “以前,双牌80%以上的贫困村是集体经济空白村,要增强贫困村发展活力,必须要建立村集体经济的稳定来源。”苏小康说,为破解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难题,2016年以来,双牌县抢抓国家加强光伏扶贫的政策机遇,整合资金2200万元在67个贫困村建设了光伏电站,2017年6月底前,所有光伏电站全部并网发电,仅此一项就确保了各贫困村实现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以上。除了光伏电站,双牌县依托235万亩山林资源,积极发展林下经济,规划了茶叶种植、药材种植、牛羊养殖等林下经济产业。

  2016年来,通过“统一防疫、统一供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质量标准、统一保低价收购”的模式,陆续向贫困户免费发放鸡苗40万羽,带动6000余户贫困户发展森林土鸡养殖,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同时,云台山万亩茶园、永岚现代农业示范园等规模产业基地纷纷涌现,成为带动贫困户增收的生力军。

  目标

  将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高兴,自豪,同时更加有信心。”苏小康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双牌将把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作为今后全县工作重心,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脱贫不脱考核”的要求,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下一步,双牌将继续实现驻村帮扶、结对帮扶两个全覆盖,大力实施产业强县战略,做大做强乡村旅游、茶叶、土鸡、药材等绿色扶贫主导产业。同时,将巩固脱贫成效融入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改善农村基础条件,积极开展“十百千万”扶贫行动,即引进10家大型企业、引入百家合作组织、引导千名创业能人,实现联村联户,共建共享。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08/8528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