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星”湘股看比拼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利飞 编辑:李丽 2018-05-08 09:48:5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黄利飞

  湖南103家A股上市公司,有一大特色:同一细分行业内拥有两家上市公司的情况,十分明显。

  记者粗略统计,算上中联重科与注册地搬离湖南但湖湘基因“根深蒂固”的三一重工,湘股中约有11对同行“双星”企业:商业零售连锁业的步步高和友阿股份,经营酒店的华天酒店和通程控股,家纺行业的多喜爱和梦洁家纺,药房连锁企业老百姓和益丰药房,生产销售饲料的正虹科技和唐人神,生猪养殖企业新五丰与大康农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的开元股份和三德科技,主营路桥收费的现代投资和湖南投资,医药装备制造业的千山药机和楚天科技,以及药品研发生产的九典制药和方盛制药。

  同行不相轻,这些“双星”企业在互相竞争过程中,协力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放大着在行业的影响力。

  业绩“赛马”,争先恐后齐向前

  同一区域的同行企业,市场上难免“短兵”相接,业绩上也是你追我赶。

  老百姓大药房和益丰大药房皆从湖南省内起步,随后通过并购、新开店等模式,在全国各地“开疆拓土”。

  2017年,老百姓大药房实现营收75亿元,同比增长23%;净利润3.7亿元,同比增长24.89%;益丰大药房营收48亿元,同比增长28.76%;净利润3.14亿元,同比增长40%。

  “老百姓”体量更大,但“益丰”增长速度更快。益丰大药房是“前有强将”,老百姓大药房是“后有追兵”,追赶比拼之下,两家企业扩张越来越快。

  步步高和友阿股份皆是我省零售龙头企业,近年来,二者在传统商场布局、电商发力以及新零售领域探索等方面,可谓全力“火拼”。

  2017年,步步高营收172.5亿元,友阿股份营收72.57亿元,前者是后者的2倍多;但净利润上,友阿股份3.08亿元,是步步高1.46亿元的2倍多。二者的每股收益差距不大,友阿股份为0.218元,步步高为0.17元。

  同在1996年登陆资本市场的通程控股和华天酒店,总部酒店仅一街之隔。

  去年,通程控股凭借商业零售和酒店旅游实现净利润1.28亿元;以餐饮、客房出租等酒店业务为绝对收入“主力”的华天酒店,以净利润1.09亿元紧随其后。

  坚守或跨界,发展方向渐显差异

  有些“瑜亮”企业曾在同一市场激烈竞争,后在发展道路上出现分化。

  新五丰与大康农业,曾都是“养猪倌”。新五丰为应对行业下行,扩充生猪养殖规模,并购相关资产,练好内功应对“猪周期”。

  大康农业前身是“大康牧业”,2013年上海鹏欣集团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后,以“产业加金融,投资加并购,海外资源对接国内市场”为发展策略,广泛涉足粮食贸易、肉牛产业、乳品、食品分销等业务。

  开元股份和三德科技的主营业务,本都是煤质检测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12年上市的开元股份,通过并购职业教育资产,2017年净利大幅增长26倍,达1.6亿元;公司如今“职教+仪器”双主业运行。三德科技则坚守主业,去年净利润2381万元,同比下降近32%。

  唐人神和正虹科技的饲料收入,均占总收入的九成以上。但受行业周期起伏影响,正虹科技主业不振,常年微利。唐人神打造“饲料+养殖+肉制品”全产业链,去年饲料、生猪与香肠三大业务全面发力,公司净利大增五成,达3.1亿元。

  围绕主业突围,致力转型升级

  2017年,工程机械企业业绩大爆发。中联重科与三一重工的净利,皆实现数倍增长。

  为了提振主业,中联重科进行战略性调整,出让了环境资产的控股权,而且致力新一代4.0产品研发;三一重工加速产品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持续推进国际化。随着市场复苏,两家企业工程机械主业顺利突围。

  奋力寻求传统主业转型升级的,还有多喜爱和梦洁家纺。

  2017年以来,多喜爱先后成立了5家互联网合资公司。家纺主业的触底企稳与互联网新领域的衔枚疾进,助推多喜爱业绩一扫颓势。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至少2056.44万元,同比至少增长200%。

  定位于高端家纺的梦洁股份,沿“互联网+CPSD”(C为顾客,P为产品,S为服务,D为渠道)战略主线,向“大家居”转型布局并初具成效。

  为突破高速收费年限限制以及节假日免费带来的冲击,湖南投资和现代投资积极布局多元化发展。

  现代投资以公路为核心,金融业务、财富管理及实业投资齐发力,“一体三翼”格局基本成型。湖南投资目前涉足的领域,包括路桥收费、酒店经营、房地产开发和现代物业服务;去年房地产业务收入达7.5亿,占公司总营收的77.42%。多元化发展,有效提升了2家企业的盈利能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利飞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