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桑植医保健康扶贫挖贫根 贫困人口享受“五重医疗保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宁奎 屈辉 郑玲 编辑:李丽 2018-05-08 10:01:3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7日讯(记者 宁奎 通讯员 屈辉 郑玲)“花小钱,治大病,党的扶贫政策真好。”5月2日,桑植县打鼓泉乡土楠溪村,78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春香病后恢复良好,已可下地摘菜。此前,她因“脑梗”入院治疗。通过简单便捷的“一站式”结算平台,在23000多元的医疗费中,她只需支付2000多元。

  “一站式”结算平台由桑植县于2016年率先在全省开发、运行。该平台录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保险、民政医疗救助、财政兜底的“五重医疗保障”体系数据,全面对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困难人群信息。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五重医疗保障’后,自付费用大幅降低。”桑植县政府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该县“一站式”结算平台支出“五重医疗保障”救助资金6748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患者7088人次,人均住院费用实际负担仅为“一站式”结算模式实施前的35%。

  如今,桑植县户籍的贫困户患病住院时,只要提供户口簿或身份证,即可“零费用”办理入院手续;费用结算时,在张家界全市范围内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结算窗口10分钟之内即可“一站式”结算到位。同时,对在外地的住院费用,在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只需到户籍所在地乡镇卫生院进行申报,就可进入“一站式”结算平台实行报销,获得其他四重医疗保障的救助。

  为确保健康扶贫资金可支撑,桑植县把各类健康扶贫资金整合为一。2016年至2018年,全县分别整合健康扶贫救助资金1700万元、2600万元和3292万元,有力保障了健康扶贫工作的顺利实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宁奎 屈辉 郑玲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