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芯”期待 湖南省集成电路产业“强芯路”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何亮 杨翰杰 编辑:徐丹 2018-05-08 11:01:4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集成电路专家及企业家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通讯员 何亮 杨翰杰 长沙报道

  作为信息革命的核心技术和主要推动力,集成电路(芯片)一直以来被称为“工业粮食”。

  近日,湖南省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湖南集成电路联盟”)邀请了省内集成电路知名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根据湖南省的实际情况,为湖南省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鲁先华以及省发改委、省经信委、长沙经开区、长沙高新区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出席。

  现状

  产业发展有基础 技术研发有优势

  湖南省目前在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装备及材料等产业链环节均有布局,初步形成长沙经开区、长沙高新区以及株洲中车三大产业集聚区。主要产品涉及信息安全、北斗、工业控制、物联网和消费电子等市场领域。

  2017年湖南集成电路联盟统计,湖南省集成电路企业销售收入为179.34亿元。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公布数据,2016年长沙集成电路设计业年增速达到431.40%,位居全国第二,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0%以上。预计2020年湖南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将达到400亿元。

  国防科大高性能微处理器创新团队研发的“飞腾”系列芯片已成功应用于“天河”高性能计算机及多种型号武器装备;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48研究所研制的离子注入机等集成电路关键装备全国领先;中车时代电气公司建设了国内首条、世界第二条8英寸高压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IGBT)生产线……这些创新成果代表了湖南集成电路产业的技术研发实力。

  湖南集成电路联盟秘书长周迪平表示,“湖南省集成电路产业最大的优势是因为有国防科技大学这座技术研发的宝库,如何加大投入,推进军民融合,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是湖南产业发展的关键。”

  但是周迪平也指出,湖南省集成电路产业也存在整体规模偏小,高端芯片设计和先进制造工艺等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大,公共服务平台缺乏等问题。

  分析

  抓优点 补短板 强弱项

  当前是集成电路制造工艺物理极限到达技术拐点的机遇时期,也是全球产业迁移和大发展的变革期。

  “湖南目前具备一定的产业优势。”中南大学教授朱文辉表示,湖南在设计领域,在IGBT功率器件制造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特色优势;同时,拥有一大批高校科研院所,也有一大批集成电路创业团队。

  同时,朱文辉指出,也要认识到湖南省目前存在的不足,“产业链完整性不足,区域位置对人才吸引不强,资本投入力度不大,资源整合欠缺。”

  提及湖南的发展优势,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陈书明说了三个方面:敢为人先,敢想敢干,红色基因。“要转变对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视度,同时,加强军民融合。”

  陈书明说,目前我们存在的不足:全国全省的人才培养数量少;湖南省资金投入少;信息产业整机规模小。

  建议

  紧抓人才培养 实现国家芯片自主可控

  “党政军信息安全一定要保持高度可控,民用产品核心器件也要做到自主可控。”陈书明表示,涉及到中国重大科技产业、核心器件产品必须要实现自主可控。

  陈书明建议,要紧抓人才培养,推进高校集成电路相关专业的建设;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加大对基础技术和科技产品的扶持,充分发挥设计企业和部分设计产品的优势。

  在湘潭大学教授李正看来,要将“做不如租,租不如买”的思维方式及时改变。“集成电路制造是尖端技术产业,投入大,回报慢,需要高端人才和团队。我们必须踏实干,敢于试错。”

  李正表示,要集中优势,发展企业,持续不断投入,打好持久战。湖南必须要争取到列入“国家队的企业。除此以外,人才是大问题,人才培养要注重实践。

  展望

  走一条结合湖南实际情况的集成电路产业“强芯路”

  4月2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了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生产车间听取有关芯片全流程智能化制造和加快国产化进程情况介绍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装备制造业的芯片,相当于人的心脏。心脏不强,体量再大也不算强。要加快在芯片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勇攀世界半导体存储科技高峰。

  在株洲市,一款为中国高铁量身定做的基于8英寸制造工艺的750A/6500V高性能IGBT模块,经科研团队集体攻关,已完成测试验证与地面试验,不日将替代国外进口产品,装备到高速动车组上。

  一直主导IGBT研发与产业化的,就是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株洲中车时代电气副总工程师刘国友表示,株洲中车IGBT能够成功,取决于轨道交通强烈的应用需求带动。

  刘国友说,我们必须要加入全国产业竞争的大军中去。我们要认识到市场是关键,必须先占领市场,然后反哺研发能力。“我们的目标是让中国自己的高铁全部装上‘中国芯’。”

  “要走一条结合湖南实际情况的集成电路产业‘强芯路’。”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鲁先华指出,当前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面临新的挑战,也蕴含着发展机遇,要变压力为动力,要立足于湖南的优势和特色,把自己现有的、有市场的、有实力的东西做好做大。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何亮 杨翰杰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08/8528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