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跨越1130公里的“充电” 益阳高新区人才培训有大动作

来源:红网 作者:刘慧婷 钟浩 王治宇 编辑:康晓乔 2018-05-08 16:03: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刘慧婷 实习记者 钟浩 通讯员 王治宇 罗骑 益阳报道

  座落于水网之中,临湖畔而建的苏州工业园,是中国发展速度最快、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开发区之一。在这里,从湖南益阳高新区千里迢迢奔赴而来参与培训的王冰玉为这个园区的交通规划而感叹,被“互联网+”的管理模式震撼。对照之下,也更坚定了她希望扎根基层,在工作岗位上更努力的决心。

  为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益阳高新区制定培训计划,分三批集中到苏州工业园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院进行为期7天的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

  “派出140余名益阳高新区直副科实职以上领导干部和驻区分局主要负责人,这是高新区首次尝试这么大型的培训。”高新区组织工作局副局长谢苏坤表示。

  这是一场找寻答案的旅程

  苏州工业园区自1994年设立至今,从有20万人的农垦之地发展到100万人的现代新城,连续多年名列“中国城市最具竞争力开发区”排行榜首。

  抵达苏州的第一天,参训人员就拿到了课程表。

  “内容安排地相当充实!”是所有人共同的感受。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经验;苏州工业园区产业规划与布局;城乡统筹发展的苏州实践;互联网+时代的产业转型……丰富多样的课程让所有参训人员好奇心萌动。

  谢苏坤、陈祎祎和王冰玉是一期成员。作为首批综合能力提升培训参与者,他们都是带着自己的疑问和想法前往的。“益阳高新区一直在不断发展,但速度始终没有其余地方快,我想通过此次学习找寻原因。”这是熟悉组织工作的谢苏坤所思考着的。

  “身为基层工作人员,想通过这样的外出学习机会,寻找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发展,适合自己工作推进的思路和方法。”这是来自朝阳街道的王冰玉希望在这找到的答案。

  而来自办公室的陈祎祎想要看到的,是高新区和这儿的差距到底在哪儿。除了一期成员以外,来自二期、三期的代华斌、刘碧波和李晨佳子也表示,希望能通过去学习苏州园区的先进城市建设和发展经验,促进和拓展自身的工作思路。

  这是一次刷新观念的变革

  近年来,益阳高新区始终坚持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按照“突出主业、多点支撑”的思路,优先发展云计算、智能制造、生物科技三大前沿产业,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等五大基础产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医疗健康、文化旅游等三大现代服务业。

  益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在调研中也多次表示,高新区要注重人才保障,在引进、用好、用活人才方面创造良好经验。因此,益阳高新区对人才方面的培训格外注重,也是这次大型培训发起的原因之一。

  在此次培训中,来自高校的教授和当地实际参与园区建设的领导深入浅出地为参训人员讲授了园区建设、互联网+产业转型升级等新理念、新情况和新趋势,参训人员也都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

  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的刘碧波,是去年才来到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作为“基层新人”,他对这次培训尤为印象深刻:“苏州工业园区在20多年发展过程中,始终保持着非常强的战略地位,我们可以看到,一开始苏州工业园的规划,和它今天所实际呈现出来的一个样态,两者是高度重合的,生动的展现了什么叫做‘一张蓝图绘到底’。”

  同样,身为选调生来到高新区工作的,来自经济合作局的李晨佳子也认为,通过此次苏州行,刷新了自己的观念,加强了学习,这些种种给自己投入到高新区建设中有很大启示。

  而因为工作年限更长,阅历更多,来自谢林港镇的代华斌对培训有着更切身的感受。他表示,苏州工业园的社区居委会做得很成功,社区架构的设置和工作人员分工方面十分完善,在管理方面受益匪浅。

  这是一轮对自己的新规划

  这次培训中,益阳高新区140余名参训人员来自不同部门,不同乡镇街道,从扎根基层多年的乡镇干部,到人才引进的青年干部,从对接企业,促推高新产业的单位,到服务高新区运转的内勤部门,辐射到了整个高新区。

  谢苏坤认为:“益阳高新区的工作强度大,任务繁重。要想进一步促进高新区的发展,我们在知识方面要更新,理念要变革,只有这样,才能对发展提出新要求。苏州工业园是国内有名的成功典范,从这里,我们能汲取到很多新的知识,通过有计划地进行学习,助力高新发展。”

  实际上,通过此次培训,参训人员也确实经历了一个头脑风暴。

  刘碧波和李晨佳子均表示,作为一个年轻干部,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出去开拓一下眼界,十分有意义,接下来就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踏踏实实做好所分配的具体任务,再把学习到的经验加深拓宽,对工作进行创新,做出成绩。王冰玉和代华斌则结合了乡村街道工作,提出了对小区业委会的发展治理和乡镇全域旅游的规划。

来源:红网

作者:刘慧婷 钟浩 王治宇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08/8527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