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宜章县:聚焦脱贫育人才用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刘从武 李剑 编辑:卢黎清 2018-05-08 17:28: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8日讯(通讯员 刘从武 李剑)“在科技特派员的引导下,我承包了200亩流转土地,其中2016年已种植黄金蜜柚60亩,今年挂果预计亩产能达2000斤,预计产值达24万元。”5月8日,宜章县笆篱镇叶山背村贫困户周明富如是说。

  近年来,宜章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围绕发展育人才、聚焦脱贫用人才”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围绕经济发展,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作用,积极开展“传、帮、带”活动,培育乡土科技人才。通过广泛开展农民科学素质行动,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500余期,培训学员5万余人次。每年举行“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活动,组织200多名科技工作者深入社区、企业开展科普活动。常年开展劳动预备制培训、再就业培训等近2万人次,其中95%以上的人掌握了1-2项劳动技能。

  宜章县围绕脱贫攻坚,鼓励和引导专技人员在脱贫攻坚中人尽其才、学有所用,提供智力支撑。选派贫困村“第一书记”,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实现了每个贫困村有一名科技特派员驻点帮扶,把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实现“建设一个基地、树起一个样板、辐射一片乡村、激活一方经济、兴旺一个产业”。黄沙镇新坌村、五岭镇五都岭村、赤石乡五四村三个村享受科协省级科技助力项目,分别发展种植基地2000余亩、600亩、460亩,带动127名贫困对象脱贫。

  目前,宜章县形成了东部以烤烟种植、肉牛养殖、红薯干加工为主,南部以茶叶、辣椒、杂交玉米为主,西部以脐橙、油茶种植为主,中部以葡萄种植、杨梅种植为主体的科普示范体系,实现产业纵向一体化和横向规模化。

  近年来,宜章县培育出了宜章脐橙、“年年有”口味鱼、莽山茶叶等系列土特产知名品牌等,获得上级“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14项,累计奖励资金达159.5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刘从武 李剑

编辑:卢黎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08/8527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