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湖南打响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安 编辑:徐丹 2018-05-09 09:24:36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陈丽安 长沙报道

  “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这是唐代诗人孟浩然笔下阔大浩渺的洞庭。“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这是宋庆历四年春,范仲淹笔下的洞庭胜景。然而,千百年过去,那个风月无边的洞庭湖发生了巨大变化。面对生态破坏日益严峻的现状,它的清澈和壮美受到了挑战。

  2017年底,湖南省政府出台《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打响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2018年2月,省委、省政府召开湘江治理和洞庭湖治理工作会议,要求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打好湘江和洞庭湖治理攻坚战、持久战。

  铁腕治顽疾,珊珀湖重现秀美风光

  艳阳天,杨柳轻扬,碧波荡漾,一望无涯的珊珀湖像一面巨大的镜子,镶嵌在洞庭湖平原。环湖一圈,昔日臭气熏天的畜禽养殖场消失了,周边鱼塘废水不再排入湖中,这颗曾被污水夺去光芒的“明珠”,重现秀美风光。

  珊珀湖位于湖南省安乡县安丰乡境内,2013年被确定为饮用水备用水源地,但相应管理不到位,一些养殖企业持续投肥养殖,导致湖水水质长期为劣Ⅴ类。2017年7月31日,珊珀湖水源污染问题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通报。

  痛定思痛后,多举措整治珊珀湖污染顽疾的号角吹响了。湖周边1000米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全部退养,环湖截污沟与大湖之间的3318亩精养鱼塘全部退出精养,环湖规划新建8处面积近3000亩的湿地,18.8公里长的环湖截污沟全线贯通……经过综合施治,珊珀湖整治成果显著,2017年底,珊珀湖水质已达到IV类,2019年底力争达到Ⅲ类。

  沙鸥翔集,洞庭湖整体水质变优

  2017年12月6日,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7.99万亩黑杨全部被清理;湖区上百家污染企业被限产停产;岳阳在洞庭湖沿岸和长江沿线全面实施封洲禁牧,完成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20处、关停砂石堆场44处并全部复绿……

  岳阳市环保局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2017年,东洞庭湖7个水质监测断面达标率由76.2%提升到85.7%,湿地保护率76.6%,江豚也基本稳定在100~120头之间;湖南省林业厅数据显示,2017—2018年度,洞庭湖越冬水鸟数量达22万余只,列近10年之最;洞庭湖区现有麋鹿182头。湖南省洞庭湖生态环境检测中心数据显示,湖区水质的总磷含量从2015年的0.115mg/L降至2016年的0.086mg/L,再降至2017年0.075mg/L,总磷含量呈逐年下降趋势。

  湖南行动

  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

  在强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方面,湖南省组织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省政府督查室派出7个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

  按照“治与调”并举的原则,湖南继续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省财政安排17.1亿元省级奖补资金对黑臭水体整治、饮用水水源保护等重点工作进行奖补。深入推进株洲清水塘、郴州三十六湾等五大重点区域综合整治,株洲清水塘已关停147家企业;郴州三十六湾除保留两家采选企业外,其他选厂全部关停取缔。

  数据

  截至3月31日,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4583件信访件已办结到位4568件;

  反馈意见指出的76个问题已认定整改48个;

  拆分的176个问题已认定整改119个。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安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09/8526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