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漫山风景入眼来——双牌县脱贫摘帽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编辑:高芹 2018-05-09 10:06: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唐俊 唐耀东 潘芳

  5月,双牌县阳明山、泷泊国际慢城、花千谷等地繁花似锦,游人如织。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省级贫困县双牌县,通过实施“旅游+扶贫”为主的脱贫攻坚,终于攻克贫困堡垒,通过省脱贫攻坚实地评估考核,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双牌味道”飘香

  “这就是双牌味道,晓了爽抖(永州方言,‘很好’的意思)的味道……”近年,这首《双牌味道》传唱到全国各地,这正是双牌县发展全域旅游、实现精准脱贫的真实写照。

  双牌县山奇水秀,《徐霞客游记》曾以较大篇幅记载了双牌的山水美景。近年,双牌县积极推进“旅游+扶贫”,把林区打造成景区,创新“三分三合”模式(三分: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三合:现代农业产业园、生态休闲观光园、美丽幸福新家园三园合一),把传统农业提升为现代农业产业园,升级成为景区。

  5月6日,双牌县云台山生态茶叶种植基地一片嫩黄的新茶,前来观光的人们络绎不绝。2015年,该县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在云台山连片种植黄金茶、藤茶、金银花、甜茶等12400亩,按“50%归贫困户,35%归公司,15%归乡村集体”分配利润,不但直接带动356户1379名贫困人口脱贫,还把当地的传统产业打造成了休闲观光景点。

  地处阳明山脚下的桐子坳村,水田少、旱地多。过去,村民们靠种玉米、高粱等艰难度日。但村里有200多株树龄100年以上的银杏树,其中,300年到500年树龄的古银杏树108株。金秋时分,银杏树冠盖相连,景色怡人。该县因地制宜规划桐子坳村旅游开发,在村里建设“四季花海”,使过去单季旅游发展到四季皆景,桐子坳村成功跻身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美银杏村落。

  同时,该县实施阳明山4A级旅游景区改造升级、泷泊国际慢城等旅游项目建设,每年举办阳明山“和”文化旅游节提升品牌,打造出独具“双牌味道”的旅游产业。近年,该县接待游客人数、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幅在20%以上,旅游从业人员1.2万多人,旅游成为全县涉及面最广、带动力最强的富民产业。

  农产品变商品,贫困户变老板

  5月5日,双牌县茶林镇桐子坳村“四季花海”旁的“旅途相遇农家饭店”,店老板龙根宝忙着招呼客人。他高兴地说:“每天有七八桌客,是发展旅游让我这个昔日的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记者看到,龙根宝的左邻右舍们不是开办农家乐,就是开起了小卖部或小旅馆。银杏果、虎爪姜等土特产都成了炙手可热的旅游产品。该村党支部书记杨海辉介绍:“全村农家乐现已发展到24家,年人均纯收入从几年前的不到2000元,增加到去年的8000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20多万元。”

  2016年,该县依托全域旅游发展,引进土鸡养殖龙头企业,通过“统一防疫、统一供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质量标准、统一保底价收购”,向贫困户免费发放鸡苗32万羽,带动6000余户贫困户发展土鸡养殖,打响了“双牌森林土鸡”品牌,实现户均增收2000多元。

  在该县阳明山景区,“大美阳明”山庄的老板介绍,“双牌森林土鸡”不但成为游客的必点菜,不少自驾游客还会带上几只回去,有的甚至要求给他们发快递。

  同时,双牌县建成县级电商运营中心1个、村级电商服务站99个(其中贫困村78个),在贫困村开设120个网店,推动农产品变商品、变旅游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到目前,双牌县先后荣获“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十佳县”“湖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十快县”等殊荣,进入全省第三批特色县域经济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县。桐子坳等7个村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2014年至2017年末,双牌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299户25504人脱贫,6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初的18.01%下降到2017年底的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