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庙下古村:古色生香 韵味悠长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林 编辑:龙芳华 2018-05-09 11:14:03
时刻新闻
—分享—

桂阳县庙下古村。

  红网时刻5月9日讯(通讯员 李卓林)凉亭、古居、戏台、宗祠……5月8日,海外华文媒体记者及多地媒体人一行走进桂阳庙下古村,感受传承千年的历史文明。

  庙下古村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始建于北宋祥符年间。青砖黑瓦清水墙,青石巷道青水沟是庙下基本色彩。四栋八间通腰巷,大门开敞无天井,是庙下的建筑风格。这个村里560户居民都姓雷,他们热情友好,善良且质朴。

桂阳县庙下古村。

  村头半月形水塘旁边,有一块鹅卵石、青石板筑地的大坪,坪中有座青砖黑瓦木梁的凉亭,里头摆有青石桌凳。村人告诉笔者,这里“明朝就已存在”,亭里磨得溜光的条石证明他们说得不罔。

在凉亭里休憩的村民。

  亭子里,桌边是打牌的老人,旁边还有在楚河汉界厮杀的“将军”。当然,还有人在亭外独自抽着纸烟,有的成对在窃窃私语,有的什么也不做,只享受那八棵古柏覆盖下的荫凉。这里,是享受生活的“休闲中心”,也是家长里短的“信息中心”,还是规矩行为的“宣传中心”——凉亭石柱上刻印“永禁:亭内不许堆物、打铁为准”“禁宰杀耕牛”。

  据了解,全村保存比较好的古居有270多栋,大多是明清时的建筑。“明朝风格更质朴,清朝后变得更花俏、精细”,村里老人道出区别的诀窍。

门头上栩栩如生的雕花。

  走进护国军中将雷洪的故居,墙面上刻有精致的人物鸟兽,门头上有栩栩如生的龙凤雕花,据说,这些都是先人精雕细琢,纯手工打造。每一道工序,每一朵雕花下都汇聚了万千的心血和纯熟的手艺。这里具有鲜明的湘南民居特色和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价值。

玺公祠。

  庙下古村里还有一个集中看戏的地方——玺公祠。这个宗祠有三进,第一进是过道和义仓。第二进是戏台,台口朝内,台前是天井,两边有游廊,每逢节假日,都会有村里的业余剧团在这里表演,这个时候大人和小孩子都会自发聚集在这里观看演出,《十五贯》《屠夫状元》《珍珠塔》等剧目在村里尤为受欢迎。第三进堂屋正面墙上是神龛,这个堂屋既是集会的“主席台”,又是大型宴会的“上座席”,还是看戏的“贵宾位”。同时,玺公祠还是村里的政治、文化、礼仪中心,商量村里大事在这里开会,大型文化活动在这里举行。

  “古色古香的古村落繁衍古色古香的历史文明,让这个村子历久弥新,韵味悠长”香港大公报记者刘恩琛这样评价道。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林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09/8525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