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湘江新区 “四不两直”开展沩水源村脱贫工作调研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编辑:刘威成 2018-05-09 23:31:56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9日上午,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中杰(右)采取“四不两直” 的方式,来到宁乡市沩山乡沩水源村实地走访调研,详细了解扶贫户的真实情况和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每到一户家中,刘中杰(右一)详细了解了他们的致贫原因、脱贫现状、家庭收支以及对帮扶措施的满意度等情况,现场查阅了扶贫手册,并为他们出谋划策。

实地走访后,刘中杰主持召开了现场办公会。

  红网时刻5月9日讯(记者 卢杨屾)5月9日上午,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中杰采取“四不两直”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来到宁乡市沩山乡沩水源村实地走访调研,详细了解扶贫户真实情况和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新区党政综合部部长杨中建、新区党政综合部调研员洪军参加调研。

  当天上午,刘中杰一行6人分为3组,随机从新区联系的33户贫困户中抽取12户分别走访调研。“帮扶干部常上门走访吗?现在年收入有多少?来源有哪些?”“养了鸡、种了地、买了医保没有?”每到一户家中,刘中杰详细了解了他们的致贫原因、脱贫现状、家庭收支以及对帮扶措施的满意度等情况,现场查阅了扶贫手册,并为他们出谋划策。他鼓励贫困户要以更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增强自力更生、不等不靠意识,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让日子越过越好。在了解到该村红白喜事让贫困户产生了沉重的“人情负担”,他要求帮扶干部与村支两委以示范引领、规范引导、协会牵头指导,卸下捆绑在群众身上的“人情枷锁”,塑造更加文明的乡风,让脱贫攻坚的步子更轻盈。

  在实地走访后,3个调研组查阅了沩水源村精准扶贫的基础资料、项目资料、财物资料以及驻村工作队工作记录,并分别通报了入户走访情况。刘中杰充分肯定了沩水源村脱贫攻坚整体态势好,也指出当前扶贫工作在帮扶措施精准度、资料痕迹化管理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针对下一步工作,刘中杰强调,要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因地制宜、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并将目标量化,稳扎稳打让“规划图”的愿景变为现实;推进产业兴村,强化“造血功能”,将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形成规模,壮大集体经济,真正实现扶贫队撤走后不返贫;强化精准扶贫,坚持扶贫先扶志、扶智,把劳动技能培训作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项目,组织开展种植业、养殖业、电商、微商服务业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并充分利用与炭河古城地理位置近的优势,结合沩水源村自有资源大力推进旅游业发展;强化组织保障,建强基层党支部,以党建引领脱贫,为沩水源村培养人才、引进人才,以“能人带动”助推扶贫。同时,他要求帮扶干部切实加强扶贫项目论证、确保项目精准,新区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沩水源村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09/8524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