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艺术之都”闪耀鹏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高芹 2018-05-10 10:39:03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文博会长沙馆正在加紧进行布展。 长沙晚报特派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深圳讯(特派记者 尹玮)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于今日至5月14日举行。记者昨晚前往深圳会展中心,先睹长沙馆的风采。据悉,长沙是中国首个获得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称号的城市,“长沙——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也因此成为本届文博会长沙馆的主题。

  长沙市代表团曾多次参加文博会,与往年相比,今年有一个突出的变化:长沙在去年11月正式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是中国首个,也是目前仅有的一个获得该荣誉的城市。这一鲜明特色自然要在长沙馆的布展中体现出来。来到长沙馆入口处,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两行红色大字,第一行是“长沙”,第二行就是“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馆主题鲜明,一看便知。

  长沙作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其内涵十分丰富。可长沙馆毕竟容量有限,它是一个长21米、宽9米的长方形空间,面积不过189平方米。如何在有限的空间里展现长沙无限的魅力?布展者选择了4个长沙方言词汇来诠释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即“样范”“里手”“韵味”“硬扎”。它们分别代表了4种打开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方式,即从长沙“媒体艺术之都”形象展示、长沙文创手工艺作品、长沙文化娱乐生活、长沙文化产业平台等不同角度,说明什么是世界“媒体艺术之都”。

  以第一个板块“长沙·样范”为例,一块硕大的显示屏上展示着全球各个“媒体艺术之都”的风采,长沙自然也在其中。展馆中有一艘“黑石号”模型,这艘沉没于印度尼西亚海域的唐代商船上搭载着数万件长沙窑瓷器,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历史。特别是今年1月,央视《国家宝藏》邀请长沙籍主持人何炅担任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的国宝守护人,再度让长沙窑与“黑石号”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展馆中有一个邮筒,它是参加“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代表们的通信工具。去年在长沙举行的该论坛活动好评如潮,让众多国际嘉宾感受到了长沙作为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

  除长沙馆外,文博会还设有湖南馆、湖南动漫馆。湖南馆以“创新开放,融合发展”为主题,展示湖南文化企业在新媒体融合、海外拓展、文化扶贫、非遗传承、湖湘小镇建设等方面的成就;湖南动漫馆以“漫游湘军乘风号”为主题,展现正在崛起的“动漫湘军”新风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