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靖县:茶市有村姑 善钩毛线鞋

来源:红网 作者:彭智 彭司进 编辑:康晓乔 2018-05-10 14:20:09
时刻新闻
—分享—

吴绍琴做好的毛线鞋。

手工毛线鞋。

  红网时刻5月10日讯(保靖分站通讯员 彭智 摄影 彭司进)5月8日,在湖南保靖县迁陵镇茶市村民吴绍琴家中,笔者看见了10多双款式各异的毛线鞋。这些毛线鞋,既有夏天穿的,也有冬天穿的,样式上有格子的、条纹的、花鸟的、蝴蝶的等等,花花绿绿,让人目不暇接。

  吴绍琴说,她做这个鞋子有六、七年了。大约是在2011年秋天,孩子在县城上小学,吴绍琴前去陪读。在租住的地方,还有一位来自隔壁村的妇女,她会钩毛线鞋。对此,吴绍琴十分羡慕,也想学学这门手艺。学会了的话,全家人就可以穿上自己亲手钩的毛线鞋了。

  这位妇女非常乐意教吴绍琴,她手把手地教,吴绍琴认真地学,几天功夫,吴绍琴就自己钩出了一双毛线鞋。她这才发现,自己好像还真有点钩毛线鞋的天赋。

  慢慢地,吴绍琴就喜欢上了这门手艺,一有时间就在家自己钩。村上的人看她钩出来的毛线还不错,于是遇到娶媳妇嫁女儿,都请她帮忙钩一两双做礼品、做嫁妆。吴绍琴也很热情,只要给她毛线做材料,谁家需要帮忙都不收工钱。时间一长,吴绍琴的毛线鞋就成了茶市村办喜事的必备品。

  后来,县城做鞋子生意的老板也看上了吴绍琴的手艺,就请她做鞋子,再拿到市场上去卖。客户都夸吴绍琴的手艺不错,鞋子也就很受欢迎,供不应求。

  因为有了这门手艺,吴绍琴家里也多了一笔收入。她说,自己有时间就钩一下毛线鞋,补贴了家用,自己也很开心,感觉特别好。

来源:红网

作者:彭智 彭司进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0/8522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