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食鱼不见鱼 首推“东江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何志强 编辑:徐丹 2018-05-10 09:56:0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何志强

  东江湖好水出好鱼,“东江鱼”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各色鲜鱼、干鱼、炸鱼、熏鱼、休闲鱼,产品越来越多,知名度越来越大。资兴市返乡创业者庞文生研发出东江鱼新产品——鱼糕,在市场上颇受欢迎。

  鱼糕,又称鱼豆腐,是荆楚一带广为流传的历史名菜,属鱼糜类产品。“五一”节刚过,在资兴市庞大润丰实业有限公司原料搅拌车间,工人们在把原料放入机器里搅拌。公司董事长庞文生介绍,从鲜鱼到鱼糕,有很多步骤,其中原料搅拌及灌肠两个环节最为关键。

  “搅拌大概要1小时,然后那边灌肠大概要40分钟。做成一个产品,总共要3个多小时。”庞文生说,鱼糕主要原料是鲜鱼,鲜鱼剖后立即冰冻,再去皮去骨,才能进入搅拌环节。

  “鱼容易腐败,加工时要把周围温度控制在七八摄氏度。整个生产过程必须严格按照配方配比、工艺流程来做,才能保证品质。”谈起鱼糕制作,庞文生滔滔不绝。

  今年45岁的庞文生在外打拼多年,打过工、办过厂、开过矿,曾做过七八年休闲食品。他通过考察发现,虽然东江湖产好鱼,但身边很多老人、小孩却因为害怕鱼刺不敢吃鱼。庞文生回乡,决心研发一种大众喜欢的鱼产品。

  从2015年开始,庞文生开始建厂房,搞研发。“鱼糕发源地为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国地区,是民间宴席待客之上品。”庞文生说,过去鱼糕以现做现吃为主,不能长时间保存,这样不利于销售,他要研发一种全新的鱼糕。

  庞文生夜以继日投入研发。为解决鱼糕不能长久保存的难题,他不断尝试,不断调整配方配比。公司员工告诉记者,那段时间,员工几乎每天都要品尝鱼糕,以比较口味;尝多了,一听到“鱼糕”就会感到紧张。

  经反复实验,去年底,东江湖鱼糕正式上市。“我们的产品是国内首创的淡水鱼深加工常温产品,已取得省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证书,目前正在申请国家专利。”庞文生自豪地说。

  东江湖鱼糕可涮、可炸、可炒、可蒸,食用方法多样且简便。该鱼糕以东江湖鱼为原料加工制作而成,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因而受到欢迎。

  “产品在市场上很快得到认可。我们现在通过餐饮界、湘菜协会这些渠道,进入了全国1000多家连锁店。”庞文生介绍,现在其产品远销广东、河北等地。今年一季度,随着订单越来越多,公司开足马力生产,日均产鱼糕1吨,月销售收入100多万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何志强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