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试点难造林地无人机精准飞播造林 100亩山林飞播只需10分钟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马丽红 2018-05-10 15:44: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0日讯(见习记者 李璐)5月9日,湖南省林业厅组织省林科院专家在娄底冷水江市锡矿山中心学校启动难造林地无人机精准飞播造林试点,探索在造林“硬骨头”地区大规模造林绿化、修复生态的实施方案。据现场测算,一台载有5kg树种的无人机,播撒完100亩面积的山地只需10分钟左右。

湖南省林业厅总工程师桂小杰介绍难造林地无人机精准飞播的相关情况。

  据统计,全省目前有1877万亩石漠化地、750万亩矿区、600万亩裸露山地。这些被称为难造林的生态脆弱区,是省林业厅在新时代的绿化攻坚目标。本次无人机精准飞播造林试点分别选择了220亩石漠化山地、80亩矿区兼高山高地,40亩紫色土山地,播撒的树种主要有本土常见耐贫瘠的马尾松、香樟、香椿等。

  据湖南省林科院院长吴振明介绍,为了提高种子成活率,对本次飞播的种子都做了浸种催芽处理,还采用了鸟鼠驱避剂、生根粉、保水剂、种子粘胶剂等进行包衣处理,提高飞播成效。省林科院研究员童方平博士预测,飞播地区的马尾松和香樟年均生长量约为0.3m,如果精心管护,上述三片难造林地区5年林分郁闭度可达0.5,基本实现“披上绿衣”的目标。

省林科院自制的无人机,播撒完100亩面积的山地只需10分钟左右。

  记者现场了解,此次执行飞播的无人机为林科院自主研发,载有5kg马尾松树种的无人机,根据预设航线可实现自主智能飞行,最大飞行速度约为15m/s。无人机播撒完100亩面积的山地,从起飞到降落,只需10分钟左右。

  湖南省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曾开展过大规模的人工飞播造林行动,实践证明,这是大面积绿化荒山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时至今日,全省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59.68%。省林业厅总工程师桂小杰介绍,采用无人机飞播新技术实施精准造林,主要是为了解决剩下的紫色页岩、石灰岩、钙质岩地区等难造林地区的“硬骨头”,让交通不便、人烟稀少的高山、陡山和生态环境恶劣的矿山地区都恢复绿植,让三湘大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土更净。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0/8521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