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台变压器代替一座变电站 衡变公司获湖南科技进步一等奖

来源:红网 作者:尹翔宇 马松伟 蒋楠 编辑:唐韵 2018-05-10 14:14:4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证书。

2015年5月29日,衡变公司自主研制的1000千伏发电机变压器在安徽平圩电厂一次投运成功。

  红网时刻衡阳5月10日讯(通讯员 尹翔宇 马松伟 记者 蒋楠)近日,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由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衡变公司”)牵头完成的“特高压1000kV发电机升压变压器研制及应用示范项目”脱颖而出,喜获2017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特高压1000kV发电机升压变压器研制及应用示范项目”以国家重点工程“安徽淮南平圩电厂三期2×1000MW发电工程”为依托,由衡变公司牵头,采用“产、学、研、用”联合攻关模式,围绕“提升电源出口电压升压效率、突破大型能源集中输送瓶颈、布局新型特高压入网体系”的总目标,布局发电厂直升接入特高压电网系统,以特高压大容量发电机升压变压器研制作为核心技术创新内容,采用先进的模拟仿真设计验证技术及特殊结构设计,攻克“电、磁、热、力”的技术瓶颈,解决了核心装备局部过热、漏磁及抗短路能力等关键问题,并解决了机组直接接入特高压电网的安全性技术难题。

  该公司在行业内率先完成了节能、高效、经济型特高压“一站式升压”技术研究与试点,实现了27kV直升1000kV核心升压装备研制与入网系统研究,为电源电压高效接入特高压电网搭建“直升通道”。

  此项目的成功实施,意味着衡变公司通过自主创新,填补了电源电压27kV直升1000kV的世界性技术空白,实现了世界首台套1000kV发电机变压器装备研制、世界首例电源电压直升1000kV入网系统研究、世界首次电源电压直升1000kV技术工程应用。

  在这之前,27kV出厂电压要通过一个500kV电站升压后才能达到1000kV电压等级,这一技术的运用,相当于减少了一座500kV变电站的建设。

  “特高压1000kV发电机升压变压器研制及应用示范项目”是提高电网建设经济性的重要举措和能源输送产业升级的有效途径,为我国推动“特高压坚强电网建设,大型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的能源战略实施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尹翔宇 马松伟 蒋楠

编辑:唐韵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0/8522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