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2018-2020年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办法》正式出台

来源:红网 作者:肖庆宾 编辑:于佳丽 2018-05-10 15:15:34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西黄金茶让隘口群众赚到了“黄金”。

坪朗村贫困户喜领扶贫项目收益资金“分红”。

光伏发电站为贫困村、贫困户办下“阳光存折。

  红网时刻5月10日讯(吉首分站记者 肖庆宾)为进一步推进产业扶贫,培育夯实产业基础,完善产业发展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湖南省吉首市正式出台《2018-2020年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力争到2020年,全市每个贫困村有1个以上的主导产业,每个贫困家庭有1个以上的当家产业,贫困对象人均纯收入达8000元以上。

  《办法》明确,吉首市将重点做好隘口茶旅产业园、勤丰现代农业产业园、精品农业示范园、中药材产业园等园区基地建设,因地制宜规模发展茶叶、椪柑、中药材、蔬菜、水果、特色养殖等产业40万亩以上,其中重点打造特色优势产业湘西黄金茶10万亩;积极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项目发展,实行产业“联动式”扶贫,继续实施“产业四级覆盖”,让“产业项目资金跟着穷人走”,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有效激活贫困群众自我“造血”功能,推进其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同时,还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和外出就业务工。其中外出稳定务工半年以上、月收入1800元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实际务工人员人均800元/年给予奖补;对自主发展产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则按实际建设规模奖补,每户产业奖补资金总额不超过贫困家庭人均1500元。

  另外,针对全市40个巩固提升重点村,在统一资金项目安排的基础上,每村另行增加资金投入50万元,用于产业项目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吉首市以“发展生产脱贫工程”为抓手,大力实施“产业四级覆盖”。仅2017年,全市筹措资金近2亿元开展“产业四级覆盖”,其中,投入资金5872万元实施“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受益4.1万人;投入整合资金1305万元实施“村级产业带动贫困户”,实现“一村一品”,村里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按财扶资金总规模的125%以上收益分红,至少分红5年;投入资金2453万元实施“乡级产业带动贫困户”,带动贫困人口0.5万人;投入资金9043万元实行“市级产业带动贫困户”,带动贫困人口1.2万人。全市13452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年劳务收入达2.8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肖庆宾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0/8521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