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市司法局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廖智慧 编辑:王津 2018-05-11 16:08: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1日讯(资兴分站记者 廖智慧)5月10日,司法部通报表扬了一批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其中,湖南资兴市司法局获评“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

  近年来,资兴市把人民调解作为平安创建的重要抓手,探索建立市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立专业性行业性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三大”体系,全力打造人民调解“资兴模式”,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为资兴市连续两次勇夺“长安杯”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1年资兴市在全国率先设立了县级人民调解指导中心,并建立了高标准县级人民调解组织——资兴市和为贵人民调解委员会,并以此为支撑在医疗、旅游、交通、婚姻家庭等领域成立了19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

  同时,面向乡镇老领导、老司法所长、老村干部等群体,选聘了100余名调解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热心人民调解工作的人员充实到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在全市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人民调解网络体系。

  资兴市还在全国首创行业调解托管运行模式,不仅有效解决了行业调解工作力量和办公场地不足等问题,又整合了人民调解资源,节约了行政成本,极大地提高了全市人民调解工作的权威性和调解效率。该模式运行以来,有效打破了医疗纠纷、校园纠纷化解难题,成功调解了200余起医疗纠纷和10余起校园纠纷。

  为强化工作保障,2017年资兴市安排2000余万元解决了人民调解远程指挥中心、人民调解救助、矛盾纠纷化解“以奖代补、以案定补”资金等一批实际问题。

  2011年以来,资兴市司法局连续7年获得全国人民调解宣传先进单位,多次荣获省、市级专项调解活动先进单位,下属的市和为贵人民调解委员会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来源:红网

作者:廖智慧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1/8518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