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县:“保姆式服务”助力产业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邓和明 廖松林 周中东 编辑:龙芳华 2018-05-11 18:17: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1日讯(通讯员 邓和明 廖松林 周中东)“针头刺进去时,尽量地不要垂直刺进去,要让它偏一点。”5月8日,嘉禾县行廊镇山垛村,嘉禾县县畜牧兽医水产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胡靖正手把手地教一位村民如何进行新一轮的肉鸡病害预防。

  该村民是山垛村罗家庄生态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刘声平,2017年8月,刚脱贫的她带头与雷知英等8位贫困户办起了养殖合作社,8位贫困户先是通过金融扶持拿到小额贷款,再把贷款资金投到合作社。去年,合作社饲养了22头肉牛和600羽肉鸡,并于年前全部售空,收入超过了12万元。

  “我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我们遇到不懂的问题的时候,都是一打电话他们就会来,有时候一下子赶不过来的时候就用视频帮我们解决。”刘声平说,今年,社员们主动放弃分红,要求把资金投入再生产,而让他们做出这个决定的主要信心是源于这些驻村干部教给他们实实在在的技术和资金、精神上的帮扶帮助。

  2017年6月,作为精准扶贫工作队进驻山垛村后,嘉禾县畜牧兽医水产局工作队精准施策,利用自身养殖和防疫经验,在产业扶贫特别是养殖业上提供“保姆式”服务。无论是从资金筹措、申请办证、建栏规划还是贫困户对接和养殖技术指导、病害防疫等方面进行全程跟踪,让贫困养殖户们少走弯路,更有信心。

  “贫困户中不乏产业能人,这些人认为有畜牧水产局在这里作为一个坚强的后盾,他们发展养殖业就更加有信心。”驻山垛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源介绍,该村有位贫困户叫雷土青,他们到他家里了解情况的时候发现他不但有高学历,而且还有养殖这方面的技能,只是资金方面比较缺。

  雷土青是从村里成长并走出去的大学研究生。因为长期供其读书,他们一家2014年成为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得知是畜牧水产局的专业人士在驻村帮扶后,雷土青毅然放弃沿海的工作机会,利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回乡办起了养殖场,有了工作队的帮扶,再加上他自己在大学所学的正是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业,他的养殖场很快就引来了四位贫困户的加入,如今的养鸡规模也达到了10000羽。

  正是有了驻村帮扶工作队的这种全程跟踪保姆式服务,山垛村的养殖产业发展风生水起。不到一年时间,该村养殖合作社就达到了4家,参与养殖贫户57户198人,除老弱对象外参与率达到100%。

来源:红网

作者:邓和明 廖松林 周中东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1/8518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