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汶川十年| 地震后他举家搬迁到汨罗:“珍爱世上的每一条生命”

来源:红网 作者:彭晓 编辑:陈雪骅 2018-05-11 23:26:49
时刻新闻
—分享—

灾后修复的都江堰南桥桥头。

  红网时刻岳阳5月11日讯(通讯员 彭晓)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让中国西部超过1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成千上万的家园被无情毁灭,无数鲜活的生命被瞬间吞噬,大灾难给全民造成的伤害,至今刻骨铭心。

  在湖南省岳阳市汨罗市,就有一家人曾亲身经历了5·12大地震,并举家从灾区迁出。他们当时有着怎样的经历,如今的生活状况如何?5月10日,记者带着这些疑惑走进周文灿家里。

  回忆地震场景,心情依然沉痛

  五十岁开外的周文灿,已头发花白,但初夏的阳光照在他的脸上,让他显得精神饱满。就着一杯淡淡的香茶,他自我介绍说,自己祖籍汨罗古培喻家塅,1988年大学毕业后去外省工作,1992年后在四川省都江堰市结婚生子、安居乐业。他在四川工作生活了16年,直到2008年5月12日遭遇了那场大地震。

  “那天中午,我正坐在一楼沙发上看书,突然感觉身子一摇,以为是看书打瞌睡所致就没有在意,紧接着一股力量突然把我从沙发上往上一弹,房子摇动,四壁都咔咔作响。我回过神来:出大事了!”周文灿说,他手里抓着书当即跳过茶几,跑向外面的地坪。

  跑到地坪后,周文灿已经明白这是地震了。他看到平时开电话超市的女老板趴在地上,那女老板腿脚残疾,身体又较肥胖,根本无法起身,只能挣扎着往前爬。他便一把拦腰抱起她,拼命往前拖。刚拖了一两步,突然又来了一次极其剧烈的摇晃,两人都被摔倒在地上,他抱着人的手也脱开了。“我没有救起她,不知她最后怎么样。至今想来心中还很难受。”周文灿说,脱手后,他已经顾不得那位残疾妇女了,只能自己艰难地往前爬。爬过小马路,自忖已经远离房屋倒塌区域后,他在一棵碗口大的树下坐了下来。

  “大地猛烈震动,建筑物纷纷倒塌,只听见周边哭、喊、叫声一片,我当时以为地球要爆炸了。”周文灿说,那一刻天旋地转,山崩地裂,天空都变得黑沉沉灰蒙蒙的,他闭上眼睛,等待着死神的降临。大概两分钟后,主震戛然而止,周围鸦雀无声。他睁开眼睛,麻木地打量四周,过了很长时间缓过神来,这才慢慢站起来。眼前,原本繁花似锦的城市瞬间变成一片废墟。他猛然想起妻子背着孩子出门不久,此刻生死未卜。

  周文灿说,周围的人都六神无主,哭声、叫声一片。他自己也仰望苍天,欲哭无泪。接着他振作一下精神,开始安抚身边的人,引导大伙找安全地方转移、暂歇,寻找生路……

  大约1个多小时后,混乱的人群中,妻子背着儿子从都江堰江安河4号桥上一摇一晃地慢慢走来。“8个月大的儿子坐在背篓里,居然还手舞足蹈地笑,什么都不知道。”他说。余震中,许多人惊恐万状,瑟瑟发抖。电线杆呼呼摇晃、许多房屋垮塌,没倒的也破损严重,有一栋高楼还被扭曲成了螺旋状。断水、断电、断气,手机也没有信号。

  傍晚,周文灿带着妻儿跟着好友邓老太太一家撤离市中区,来到郊区的教师新村。沿途看到木工机械厂一排六层楼房大部分垂直垮塌,各楼层像叠床一样叠起来,里面的人生死不明。说到这里,他哽咽了,沉默很久,眼角泛起泪花。

  处处得到救助,危难之中有大爱

  谈到地震发生后那几天的经历,周文灿满怀感激。“撤离市中区时,竟然还遇到辆三轮车,三轮车上本来坐有一个中年人。那中年人看见我们一行老的老小的小,疲惫不堪,便主动下车把三轮让给了我们。蹬三轮的师傅拉着邓老太太和我妻儿,几经周折才到了教师新村,还是按照平常的市价收车钱,没有多要一分。”

  抵达教师新村附近后,他们在一块空地旁边找到一片倒塌的围墙坐着休憩。晚上,8个月大的儿子还处在吃奶的阶段,因为没有进食,妻子奶水不足,孩子饿哭得娃娃直哭。一个陌生老大爷把仅有的两包饼干分一包给了他们,一个半大小伙子给他们送来一瓶矿泉水。妻子把饼干捏碎,用矿泉水“泡”着,一手指一手指挑出来让孩子充饥。

  当天晚上余震不断,突然又下起倾盆大雨,气温骤降。停在附近的1号线公交车司机打开车门让老人孩子避雨,周文灿的妻子抱着小孩躲进公交车,他自己则蹲在露天淋雨,浑身湿透,饥寒交迫。半夜时分,一位好心人送了一把伞给他。有一辆小车停在破损路面上,小车司机还让他进车内眯着休息了一会。

  第二天,一位平素捡垃圾的流浪老太太,因为感恩邓老太太平日里对她的照顾,拿出自己仅有的大米和碎面,参入地震前囤积的清水,用平时捡来的零碎木材板子烧成稀粥,送给邓老太太和周文灿两家充饥。当时全城断水断电断气,大部分人只能挨饿,这个时候吃上了热气腾腾的稀粥,真的让人感叹唏嘘。

  “第二天白天冒险去四周看看,心里十分沉痛。”周文灿说,他往成都方向试着寻找出路。就在此时,手机突然响起,是朋友李新周的妻子从西昌打来的。“快!叫新周赶快过来解救我们,我们撤到了都江堰教师新村附近……”话没说完,手机信号中断了。

  “非常幸运能接到那个电话,不然还不知道我们一家会怎么挨过那次灾难。”周文灿说,后来得知朋友李新周已经从成都到都江堰灾区来搜寻了2天1夜未果,最后汽车没油了只好作罢(当时成都所有加油站都加不到油)。李新周把消息转告挚友董学富,董李二人子夜驾车赶到都江堰,解救了周文灿一家,并暂时安顿在董学富家里。

  劫后返乡安居乐业,放眼前程云淡风轻

  周文灿一家刚逃难到成都,朋友们你送一件衣服,我送一套襁褓,他送一些现金,汇成爱的暖流,救济了他们。惊魂稍定后,考虑到孩子尚小,当地还不安全,灾后生活也多有不便,加之政府鼓励灾民投亲靠友,他就想着回故乡来。主意打定,他带着妻儿,背着行囊,绕道重庆和三峡,经过十天十夜的水陆兼程回到家乡。回汨罗后他妻子才得知娘家安县也遭了大地震,她母亲和舅父都在地震中丧生。

  家乡汨罗敞开温暖的怀抱无私地接纳了这苦难深重的一家人,他们从此开始了全新的生活。周文灿先在一家文化公司上班,后来到报社担任编辑,五年前调入市文联工作。妻子在家料理家务,心态安定平和。儿子上小学五年级,长得结实,健康活泼,聪明可爱。前年他们在城区买了一套二手房,算是安居乐业了。

  2012年初,周文灿一家回了一趟四川,去探望生活在灾区的亲友。只见沿线的道路已新修,有的还安装了钢质护栏,到处是新建的房屋,许多家庭院落还停着小轿车或大货车,生产生活基本恢复。幸存下来的人们在党和国家的帮助下重拾信心,重焕生机。“邻居告诉我灾后家里的衣服、被子、火炉……甚至饭碗都是慈善机构捐助的。政府还补贴了房屋援建费。”周文灿说,经历大灾难后邻里不再为一些房屋地基、田间地界甚至鸡婆鸭蛋发生争吵,大家都推多取少,彼此谦让和睦。

  “灾难使人坚强,痛苦使人觉悟。经历地震后,我们更加懂得感恩国家和社会,更加珍惜现在的每一天,珍爱世上的每一条生命。我们会顽强而乐观地活着,大家都要顽强而乐观地活着。”说这话时,周文灿喝了一口茶,然后猛地抽了一口烟。透过袅袅的烟雾,记者看见他眼睛再次湿润,淡定的神情里流露出不可言状的坚毅。

来源:红网

作者:彭晓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1/8518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