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神秘宁夏岩画首次来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熊远帆 编辑:李丽 2018-05-12 10:24:03
时刻新闻
—分享—

  神秘宁夏岩画首次来长

  朔地恋歌——宁夏岩画特展开展

  湖南日报5月11日讯(记者 熊远帆)今天,“朔地恋歌——宁夏岩画特展”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开展。这是宁夏岩画首次来到长沙,为长沙观众展示神秘诡奇的岩画艺术。

  宁夏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人文环境,迄今已发现了大量的岩画遗存,存世总量占全国岩画总量的一半以上,成为中国北方岩画系统的代表。宁夏岩画广泛分布在宁夏境内黄河两岸的贺兰山、卫宁北山、香山、灵武东山等绵延700余公里的几百个山谷、峡口与丘陵之中,气势恢宏,场面壮阔,是曾经驻牧、生活于此的不同历史时期、不同游牧民族绘刻在岩石上的生活痕迹。其数量众多、风格独特、内涵丰富,涉及各类动物、天体、符号、人面像以及祭祀、射猎、交媾、放牧、巫术活动等。

  这次展览以宁夏岩画为主线,通过遴选不同历史时期北方游牧民族所刻制的岩画实物和岩画拓片、复制品,以及岩画所在地出土的石器、骨器等文物,共138件套,分为序厅、岩画主要内容、岩画研究、宁夏简介等4个部分,为我们展示了宁夏岩画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内涵。

  此次展览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和长沙简牍博物馆联合承办,展期至7月10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熊远帆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