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汶川地震十年:“常德敢死队”决战9天9夜

来源:红网 作者:郑江晖 陆楠 编辑:唐韵 2018-05-12 09:34:04
时刻新闻
—分享—

合影。

  红网时刻常德5月12日讯(记者 郑江晖 通讯员 陆楠)2008年5月12日,8.0级特大地震袭击汶川,灾难肆虐处,山河破碎、满目疮痍。5月14日,一支由32名消防官兵组成的“常德敢死队”奔袭千里,在地震重灾区鏖战9天9夜。2018年5月11日,这群当年生死与共的战友再次聚首,回望那年废墟之上的疼痛记忆。

背负救援器材,急行军百公里,5月15日凌晨,“常德敢死队”抵达救援地,绵阳市平武县南坝镇,地震重灾区之一。“那是我一辈子都没见过的惨烈……”对于当年才23岁的肖文来说,房屋夷为平地,众多同胞被压在废墟之下奄奄一息的景象,深深地刺痛着他。

刚到南坝镇,救援物资短缺,没有帐篷,一行人在田埂边合衣睡下。“早晚温差大,白天救援衣服都汗透了,晚上就冻得瑟瑟发抖。最可怕的是余震不断,都是六七级的,一晚上没敢合眼。”苏常坤现在回忆起来都心有余悸。

前几天,大家只有方便面充饥。“偶尔吃一次还好,连续吃3天,谁都受不了。而且,有时候还是冷水泡面,吃得拉肚子。”王明登回忆。

受强震影响,南坝镇的几个村子成了一座“孤岛”,只有一条铁筏子来回摆渡。

救援队接到了第一个任务,南坝镇政府旁的一栋大楼倒塌,一名女子被压在楼底,没了呼吸。前一支救援队挖了一整天,都没有挖出来。女子的丈夫无奈放弃,递给救援队员一把刀,哭着说:“把头砍下来给我安葬也可以。”

救援队员鼻头一酸,二话没说,继续徒手挖掘,这样又是一天。终于,将女子的遗体从废墟里挖了出来。女子的儿子要跪下感谢救援队员们,大家赶紧上前将他扶起。

地震后的第5天,大家接到命令,有一处废墟探测到生命信号,急需救援。大家合力将断壁残垣扒开后,一条狗钻了出来。后来,这条“狗坚强”被带回了湖南省消防总队收养。

5月18日上午,救援队员们得到消息,距离南坝镇30公里的石坎乡近千名村民,被泥石流阻隔在山里5天,缺粮、缺水、缺衣、缺药。常德消防支队26名队员组成突击队,带齐两天的干粮和水在翻山越岭中进发。

在行进的过程中,余震不断,滑坡的山体,带着滚石裹着灰尘,远看青山都成了灰白色。“大家一路跑步前进,一是要赶在天黑前回来,二是要防止被石头砸中,最大的石头有一辆卡车那么大!”朱述杰向记者回忆。

突击队是第一个到达这个受灾村庄的救援力量。刚到村里,大家就把每人带的水和干粮分发给村民,让他们尽快准备,一起出山。因为山地情况复杂,必须在天黑之前将村民安全撤离。战士们采用背和扶的方式来回护送老人与小孩。

被困在山村5天,当被消防战士解救出来后,这个孩子在梁栋的怀里安然入睡。直到现在,这个孩子依然和梁栋保持联系。

战士们或背或牵,带着老少妇孺通过水流湍急的河面。经过9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安全地将125名受灾群众安全转移到南坝镇。

救援接近尾声,附近的老乡杀了一头猪,给大家送来几块猪肉。队员们赶紧搭灶架锅,享受这顿丰盛的美食。“这是进川以来吃得最好的一顿!”那种感觉,王才友现在回忆起来都美滋滋的。

9天9夜的鏖战打赢了,大家留下最后一张合影,踏上返常行程。十载春秋,3600多个日升月落,灾难远去,但给大家留下了永久铭记的记忆,也是最幸福的回忆。

来源:红网

作者:郑江晖 陆楠

编辑:唐韵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2/8517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