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地的密语 山川的眼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颜石敦 何庆辉 刘从武 编辑:李丽 2018-05-12 11:10:19
时刻新闻
—分享—

产自宜章县瑶岗仙矿区的车轮矿。 郑建蓉 摄

宜章县瑶岗仙矿区。 (资料图片)欧群敏 摄

与萤石共生的双晶体车轮矿,产自宜章县瑶岗仙矿区。何庆辉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何庆辉 刘从武

  5月18日至22日,第六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将在郴州举行。

  这届矿博会以“神奇的矿晶,珍稀的车轮矿”为主题,将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家企业参展。展会期间,国内外的矿物宝石将同台媲美,包括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大单晶体车轮矿等。

  5月初,记者来到郴州,进行了一番探访。

  瑶岗仙出产的矿物晶体千姿百态、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

  有人说,石头是上帝随手捏造的,而矿物晶体是上帝用尺子精心设计出来的,它们是地质标本,也是自然造就的艺术品。

  郴州地层发育较全,地质构造复杂,岩浆活动频繁,成矿条件优越,热液矿藏极为丰富。目前,共发现各类矿种140多种,其中铋、钨、银等探明贮量居全省首位,香花石、方解石、萤石等开发潜力巨大。郴州矿物晶体因具备稀、奇、美等特质,受到国内外矿物专家、收藏家推崇,被誉为“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微晶石墨之乡”“中国观赏石和矿物晶体之都”等。

  前几年,著名学者余秋雨来郴州讲学,观赏当地漂亮的方解石、萤石、车轮矿等矿物晶体后意犹未尽,挥毫写下“天地的密语,山川的眼神”10个字。

  郴州宜章县瑶岗仙风景秀丽,山势陡峭险峻,相对高度1000多米,最高海拔1691米。这里以脉状矿床为主,但也伴随发现为数众多的矽卡岩型矿床,均具备极佳的成矿条件。

  好山育好矿。瑶岗仙矿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黑钨精矿生产基地,今年产量预计超过3300吨。这里还出产优质车轮矿、萤石、磷灰石、水晶、云母等矿物晶体,其共生组合矿物晶体造型千姿百态、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车轮矿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车轮矿是热液成因的矿物,含铅、铜、锑等,因其双晶形状如同车轮而得名。主要产于中国、捷克、智利、英国等少数国家,中国车轮矿则主要分布在湖南及内蒙古一带。

  国际矿物宝石收藏界普遍认为,瑶岗仙矿区出产的带有基岩的车轮矿完好无损、晶体硕大、色泽柔美,是世界最好的车轮矿。

  湖南瑶岗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昌民介绍,前几年,矿博会组委会工作人员到美国图森考察,见世界知名收藏家莱温斯基特意租下亚历山大大学博物馆陈列中国矿物晶体,其中就有产自瑶岗仙矿区的车轮矿。

  在瑶岗仙矿区,几乎家家都有几块矿物标本,很多人把水晶、方解石等当家中摆设。当然,珍稀的车轮矿、萤石等是不会随意示人的。

  一块矿晶所含的矿并不多,仅从其含矿量来说,价值并不高。早些年,瑶岗仙矿区一些人把矿晶当“石头”卖。现在,矿区人都意识到,矿晶的美学、科研价值是不可估量的,因此,他们不会再轻易把自己收藏的“宝贝”拿出去交易。

  矿工爆破发现晶洞,洞中“淘”出目前世界最大单晶体车轮矿

  即将举行的第六届矿博会,车轮矿将成为“主角”,而“总导演”就是郴州国际矿物宝石博览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建蓉。

  年过半百的郑建蓉是国际矿物宝石收藏名家,他带着“宝贝”漂洋过海,参加过美国图森珠宝矿石交易展、德国慕尼黑矿物展等。每届矿博会,他不但要软磨硬泡世界知名收藏家把旷世珍品拿来展出,也会把自己的“宝贝”拿出供人们观赏。

  在去年举行的第五届矿博会上,郑建蓉把自己收藏的世界上最大单晶体萤石球摆放在展厅中央,引来众多观众赞叹。

  这届矿博会,郑建蓉会给人们带来什么“宝贝”?5月2日,记者怀着强烈的好奇心,提前来到郴州国际会展中心“探馆”。

  走进会展中心,见国际矿物晶体区、国宝级精品矿物宝石展示区、矿物化石区等8大展区设计各具特色,2800个标准展位布置得井井有条。

  “客人来了,我肯定要把最好的‘宝贝’拿出来。”郑建蓉说,这次他精心挑选了4块产自瑶岗仙的车轮矿参展,其中一块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大的单晶体车轮矿,长8厘米、宽5厘米、高13厘米,外形、色彩俱佳。

  说起这个“宝贝”背后的故事,郑建蓉娓娓道来:“15年前,瑶岗仙一名矿工在爆破时发现一个晶洞,我知道后连夜赶过去。洞口很小,刚容一个人爬进去,里面黑漆漆的。赌一把,我给了矿工一笔不菲的费用,然后戴着矿灯爬进晶洞找‘宝贝’。”

  郑建蓉说,矿工爆破时把晶洞震得稀巴烂,找了一晚上也没发现特别好的“宝贝”。就在他自认倒霉、转身欲走时,矿灯一歪照在洞壁上方,只见一块巴掌大的钢灰色石头闪闪发光——这不是车轮矿吗?

  “车轮矿,我找到车轮矿啦!”说起15年前那一幕,郑建蓉记忆犹新、心潮澎湃。

  由于这块世界最大单晶体车轮矿尚未正式展出,记者只能通过郑建蓉的手机照片先睹为快。其真身将于5月18日矿博会开幕当天展出,届时国内外矿物宝石收藏爱好者可以一饱眼福。

  郑建蓉说,除了自己的这个“宝贝”,还有一块由美国知名收藏家收藏的水晶伴生车轮矿,也让人翘首以待。

  美国收藏家的“宝贝”也产自瑶岗仙矿区,漂流海外20多年,这是它首次回家参展。

  “为了这个‘宝贝’回家,我跟美国收藏家谈了不下10次,最后以自己一块紫色萤石在美国展出半年作为交换,他才同意。”郑建蓉说,大家到时一定要抓住机会,好好欣赏这个流离海外的“宝贝”。

  目前,这个“宝贝”已安全运抵郴州国际会展中心,只是尚未开箱,记者无法睹其真容,只能等展会期间再来观赏。

  大批采购公司与国际专业买家、收藏家,会来郴州“淘宝”

  矿物宝石是亿万年前大自然的杰作,通过研究可以解开大自然的许多奥秘,其观赏价值、科研价值不可估量。

  中国观赏石协会副会长、矿博会顾问钟六华介绍,矿物宝石产业在国外已有上百年历史,在我国上世纪90年代才悄然兴起,目前发展势头很好。

  今年40岁的张鼎是湖南瑶岗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第四工区副区长,也是一名“矿二代”。他说,上世纪90年代公司不景气,把矿区晶洞发包给工人开采。他们等米下锅,完全没意识到矿晶的价值,把采集到的车轮矿以萝卜白菜价卖给外面的买家。而一同采下来的漂亮的方解石、萤石等,往往被当作“边角废料”处理了。

  那时,瑶岗仙地处偏远,也不失热闹繁华,大批矿晶专业买家来此“淘宝”,其中不乏黄头发、蓝眼睛的外国人。起重机、切割机的轰隆声响彻山谷。

  1998年,张鼎采集到一块上等车轮矿,以500元的价格卖给了长沙一位专业买家。“这比我当时一个月的工资还高,心里别提多高兴。”张鼎说,后来得知长沙买家把这块车轮矿卖给了美国人,一转手赚了5000元,他肠子都悔青了。自此,张鼎对“宝贝”不再轻易出手,即使好朋友来了,也只是拿出来让他们欣赏一下。

  5月4日,在张鼎家里,记者有幸见到了9块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车轮矿,有的为柱状单晶体,有的为轮状双晶体,有的与水晶、萤石、黄铁矿等共生。

  张鼎说,近年来,国家整顿矿山秩序,严禁乱挖滥采,交易市场上瑶岗仙车轮矿已非常少见。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审美情趣也变了,矿物晶体市场迅速扩大,车轮矿等价格一路水涨船高。

  2015年矿博会落户郴州后,“矿晶之都”声名鹊起。目前,郴州初步形成了集矿物宝石开采、加工、展览、销售等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前几天,美国图森珠宝矿石交易展主席、希尔顿酒店董事长阿伦J诺维尔一行,来到郴州矿物宝石博物馆参观,对博物馆的陈列给予很高评价。

  看着眼前一块块精美绝伦的方解石、萤石、车轮矿等,今年83岁的阿伦J诺维尔对郴州所产矿晶如此之多、如此之美很震惊,当即决定在郴州采购100万美元矿物宝石。

  阿伦J诺维尔说,他去过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矿物宝石博物馆,这些博物馆都把产自郴州的方解石、萤石、车轮矿等作为“镇馆”之宝。只要郑建蓉先生愿意,他不惜花大价钱买下那块世界上最大的车轮矿作为“镇店”之宝。

  据介绍,有100多家采购公司和1000余名国际专业买家、收藏家表示,在第六届矿博会期间,他们会前来郴州“淘宝”。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颜石敦 何庆辉 刘从武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