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望城区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免费开放郭亮烈士故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汪成立 李杨艺 编辑:李丽 2018-05-12 17:02: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2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汪成立 李杨艺)“我想去郭亮烈士故居参观,但门都是关着的……”近期,有群众反映,前往长沙市望城区郭亮烈士故居参观时,发现郭亮烈士故居大门紧锁,未对社会公众开放。

  2018年5月1日,《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实施,根据该法第四条第一款、第二款和第九条第一款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英雄烈士的保护,将宣传、弘扬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应当免费向社会开放,供公众瞻仰、悼念英雄烈士,开展纪念教育活动,告慰先烈英灵。为了加强对英雄烈士的保护,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经调查核实后,2018年5月10日,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立案办理保护英雄烈士公益诉讼案1件,通过诉前程序向长沙市望城区文物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望城区文物管理局依法将郭亮烈士故居免费向社会开放,供公众瞻仰、悼念。

  郭亮烈士,湖南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工人运动领袖。1901年12月3日出生于原长沙县临湘都文家坝(今长沙市望城区)。1921年,由毛泽东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湖南最早入党的党员之一。1922年5月,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成立,郭亮任委员,分管工人运动。1928年3月27日,由于叛徒告密,郭亮不幸被捕。3月28日,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长沙司门口,牺牲时,年仅27岁。郭亮故居于2011年11月20日被确定为长沙市望城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长沙市望城区文物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检察建议,认真整改和落实。区检察院也将跟进监督长沙市望城区文物管理局的履职情况,确保郭亮故居免费向社会开放,供公众瞻仰、悼念,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汪成立 李杨艺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2/8516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