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护士节影像特辑|益阳“天使”夫妻档:各自忙碌 一起守望

来源:红网 作者:任凭 钟浩 编辑:唐韵 2018-05-12 14:59: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益阳5月12日讯(记者 任凭 实习记者 钟浩)“上一次一起逛街是什么时候?”

  “不记得了。”

  “上一次一起去旅游是什么时候?”

  “得是三四年前了吧。”

  虽然每天在同一个地方上班,但却没有时间见上一面;其他夫妻一起买菜做饭的甜蜜时光,对他们来说是奢侈的;一周,他们在一起的时间或许不超过48小时……他们,就是益阳市中心医院里的夫妻档。

  都说同事难成伴侣,都说男医生难娶、女护士难嫁,可中心医院的夫妻档却打破了陈规。他们除了是生活中的伴侣,更是临床一线志同道合的“战友”,各自忙碌于科室、病房,救死扶伤;奋斗在风里、雨里,守望幸福。

  “虽然我们时间很紧,彼此很忙,但从来没有后悔在一起过。”益阳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陈国欢说,有个能懂你的人真的太重要了,她会懂你的加班多,她能谅解你的无法守约,很多时候,一个确认的眼神,胜过万语千言。

  医生和护士的故事,是一墙之隔的爱情故事,像极了仓央嘉措的诗句:你见或不见,爱都在这里。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请跟红网记者一起走进益阳中心医院,看看“天使”夫妇们的忙碌生活。

  我们守护病人,我们守护彼此

  治病救人,工作千头万绪,夫妻档也常会遇到工作中的烦心事,这时,两人就成了彼此的“能量棒”。

  虽说现在社会医学技术突飞猛进,但陈国欢在工作中还是难免会遇到无能为力的情况。“明明很努力了,有时还是只能眼睁睁看着生命消逝,”陈国欢说,“这个情况下,不奢望所有患者家属都能理性,面对质疑,我们只能忍受,然后用行动证明自己。”

  负能量累积多了,陈国欢就会通过微信,向妻子罗世俐吐吐苦水。面对丈夫的牢骚,罗世俐会像师长一样安慰丈夫,“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坚定地走下去,努力做好自己。”

  生死悲哭,每一日,医生都要遇到。“他看见有的患者无法治愈,心里很难过。”丈夫的这种感觉,罗世俐感同身受。但安慰别人的话,往往安慰不了自己。在烧伤科任护士长的罗世俐,工作中遇到的烦心事也不少,“小孩受伤,家长都比较急躁,有的孩子伤势严重,往往痛得哭喊,家长就会变得很粗暴。”

  “晚上值班时人少,有时候实在忙不过来,动作慢了点,有的病人就会不理解。”罗世俐说,“有时候会觉得特别委屈,但在病人家属面前得憋着,只能向他抱怨,他就很能理解我。”

  “因为都是做这一行的,知道她的牢骚点在哪,安慰起来也能有的放矢。”陈国欢说。

  这世界那么大,他\她只护着他\她。

  平凡路上 温暖相随

  妻子说话时徐峰一直在笑,两个人的相处显得自然融洽。

  “我们之间没有什么特别的故事,从相识到结婚,一直都平平淡淡。”血液净化科主管护师田甸给自己的婚姻生活打上的标签只有两个字——平凡,但这段平凡的感情却让她感到温暖又幸福。“他人真的很好,结婚这么久,我们几乎没吵过架,偶尔拌嘴,他都让着我。”

  说起相识,身高一米八的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徐峰很是腼腆,他说当时他刚进医院,一眼就记住了那个在忙碌的护士身影,从知道到田甸的名字开始,他期待着自己能在她面前出现,后来得知她和自己的师兄认识,徐峰高兴坏了,隔三差五就让师兄约田甸出来玩。

  听说妻子把生活定义为平淡,徐峰有些歉意,他说,上班忙、下班也忙……每一次回到家,和妻子一起做做家务,都让他感觉时间过得特别快。“每年的护士节、医生节,一般也都是在上班中度过,现在公休假多了,我正计划着带全家一起旅旅游。”

  徐峰不知道的是,跟他一起平凡走过十四年婚姻路的妻子,当被人问满分十分,会给丈夫打多少分时,田甸打了11分,“他这人呀,太憨了,多给一分都不怕他骄傲。”

  我开医嘱她执行 我们俩缺谁都不行

  护理工作,加班是常事,留给夫妻共处的时光并不多。张真很喜欢看电影,龙伟知道,一有时间,他就会约。

  “约了好几次,不是她有事就是我加班,一直没有成行。”龙伟说,刚谈恋爱的时候,没有小孩,没有家庭要照顾,倒是有时间看几场电影,但当时看的什么,他却全忘了。

  他只记得,第一次把喜欢的小护士约出来的地点,是一个小广场,约出来了也没说啥话,一起去看了一场电影,然后又约定了下一场……

  “有时候我就想,我们两人就是属于那种确认过眼神,就知道是对的人,根本无需太多语言。”龙伟是肾内科的副主任医师,张真在普外科二病区做主管护师,家里谁谁谁不舒服了,一般就是龙伟开医嘱,张真来执行,“跟医院一个样,我俩可以形成一个完美的流程。”

  采访的最后,我们要求医生和护士好好看看对方,给彼此一个拥抱。对视中,张真哭了,她说随着工作越来越忙,她已经好久没有这么仔细地看过,那个会经常约自己看电影的家伙了……

来源:红网

作者:任凭 钟浩

编辑:唐韵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2/8517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