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变公司产品填补世界空白 相关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利飞 马松伟 编辑:向宏鑫 2018-05-13 09:16: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台变压器“取代”一座变电站

  衡变公司产品填补世界空白,相关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湖南日报5月12日讯(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马松伟)在近日召开的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上,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简称“衡变公司”)牵头完成的“特高压1000kV发电机升压变压器研制及应用示范项目”,获得2017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的技术运用,填补了电源电压27kV直升1000kV的世界空白;项目的核心装置特高压发电机升压变压器,“能量”相当于一座500kV变电站。

  以前,27kV出厂电压,需通过一个500kV变电站升压后,才能达到1000kV电压等级;而建设一个500kV变电站,需征地约200亩、资金约10亿元、建设工期1年左右。

  “特高压1000kV发电机升压变压器研制及应用示范项目”的成功实施,解决了27kV出厂电压接入特高压1000kV电网的“一站式升压”技术难题,实现了世界首台套1000kV发电机变压器的研制、世界首例电源电压直升1000kV入网系统研究、世界首次电源电压直升1000kV技术工程应用。

  衡变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的核心技术创新内容,是特高压大容量发电机升压变压器的研制。2015年5月29日,该项目在安徽淮南平圩电厂投运成功,至今安全稳定运行近3年。项目成果目前正计划“复制”到山西、河北、内蒙古等地,为我国大型能源基地集约化输送战略提供技术保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利飞 马松伟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