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民行动 呵护长沙雨花好“气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李丽 2018-05-14 09:02:09
时刻新闻
—分享—

  全民行动,呵护雨花好“气质”

  雨花区蓝天保卫战“三个月治标”成效明显,“雨花群众”成环境治理最强助力

  长沙晚报记者 胡媛媛

  空气中弥漫着“火药味”。

  1个对6个——在凌晨1时的万家丽路,当发现奔驰的渣土车撒漏泥浆后,雨花区特聘的群众监督员章志标驾私家车紧追不放。在道路开阔处一个弯道超车,章志标拦在渣土车前。“你是哪个?”渣土车司机电话叫来的帮手、6名精壮男子气势汹汹逼过来。“我是一名爱管闲事的普通群众!”章志标的回答斩钉截铁。

  讲事实、摆道理,不顾对方威逼利诱,章志标始终没有挪步,直到闻讯赶来的雨花区城管执法队员对渣土车的沿途撒漏行为开出罚单。“真是一场考验耐力的攻坚战。”章志标感慨。

  如今的长沙,一场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攻坚战正在展开,雨花区交出一份亮眼的“蓝天答卷”:截至5月11日,该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7.9% ,今年优良天数102天,同比增加9天,“三个月治标”成效明显。

  雨花“气质”不断提升的底气何在?“众人拾柴火焰高。”正如雨花区委书记张敏所说,是一群爱管环保闲事的雨花群众变身没有盲区的“摄像头”、污染线索的采集员、环境治理的排头兵,形成全民共治的环境治理格局,营造了蓝天碧水绿城的城市风景。

  连夜蹲守,挖出隐蔽散煤销售点

  作为高层楼宇多、老旧小区多、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的中心城区,面对环境大治理的攻坚发力,如何围绕和谐生态的目标,找到一个全员努力的支点?

  蓝天保卫战打响之初,雨花区委、区政府就提出“全民行动”概念:以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感染和带动居民群众投身到线索采集、监督治理、环保宣传等各方面,让主动作为、志愿服务成为孵化生态文明成果的平台。

  全新的环境保护全民共治体系由此在雨花构筑:立足全区220个环保网格,1200名网格员每日行进格中,发现问题即通过手机APP一键上传区环保数字网格调度中心;设立环保热线、出台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的奖励办法、举办民间河长培训营,吸引上万名党员干部、热心居民、青春学子等,以“雨花群众”的名义展开环境保护接力赛。

  虽然无名无姓,却仿佛无处不在——与声名赫赫的北京“朝阳群众”相比,爱管环保闲事的“雨花群众”同样不逊色。

  “白天冷冷清清,晚上灯火通明,这不正常!”在洞井街道桃花社区筹委会三溪桥组一处偏僻角落,10间简陋板房引起网格员邹培与居民彭建钢的警觉。他们白天探查,扑了个空,发现除一名看门者外再无别人,晚上9时的暗访也无结果,板房内并无动静。犯了“蛮劲”的两人连续5天通宵蹲点,终于摸到对方行动轨迹:零时前后,一辆辆小三轮车、农用车驶入这里,从停在板房内空坪的大卡车上,一车车分装散煤再运往销售点。证据确凿,火速收网!接到上报后雨花区各部门立即行动,一处占地1300平方米、藏匿城乡接合部的燃煤销售点被一举取缔。

  牺牲私利,鞭炮店老板主动改行

  “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空气。”“雨花群众”多爱管闲事,从这句口头禅可见一斑。他们不仅关键时刻顶得上,牺牲私利呵护环境、创新方式宣传环保的故事同样不少。在蓝天保卫战推进过程中,并不只有铁腕治污,也有温情满满。

  “少一家烟花鞭炮店,就少一分对大气的污染!”虽然决心坚定,但刘春妹默默摘下高桥大市场内挂了12年的“吉顺祥烟花鞭炮商行”招牌时,还是红了眼圈。

  2006年起就经营烟花爆竹,生意红火时年收入超过50万元。蓝天保卫战打响后,刘春妹主动成为高桥大市场第一个转行的商户。之前的鞭炮商品被处理,经济上有一定损失,接下来经营酒水行业更是从头开始。“十几年市场经验在,还怕生意不火?”刘春妹自信满满。

  更多“雨花群众”正以智慧和奉献演绎精彩的“绿色style”:80所雨花区中小学校学生将共护蓝天碧水作为今春开学第一课,倡导垃圾分类、植树护水添绿;清清圭塘河穿境而过,上百名民间河长组成“红黄蓝”护卫营,齐力呵护长沙最长城市内河;益友会等诸多社会组织,在社区开设近百场环保课堂,蓝天白云志愿红交相辉映。

  “让蓝天保卫战真正成为一场全民战。”雨花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素月表示,接下来该区将通过升温宣传、引导参与、创新“互联网+大众环保”等方式,实现公众多参与、行业齐行动,让“雨花群众”成为响当当的雨花品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