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老”读书会有点“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编辑:李丽 2018-05-14 09:47:25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区石佳冲社区的退休教授10年打造读书会,助力“知识岳麓”建设

  这个“老”读书会有点“潮”

  长沙晚报讯(记者 洪虹)如果你在大学教了一辈子书,退休后和同龄人琢磨琴棋书画,还是在家里含饴弄孙?岳麓区西湖街道石佳冲社区的77岁退休教授宋光辉,用10年时间打造了一个特别的读书会,成员平均年龄74岁,并以此为载体,以老带新、由点到面地诠释了“让读书成为时尚 让学习成为习惯”的书香文化,成为“知识岳麓”“书香长沙”的别样风景。

  昨日,在读书会的大力推动下,石佳冲社区正式启动“书香满社区 文化美家园”年度建设项目,宋光辉在启动仪式上摁下自己的读书印章,欣慰不已。

  修身成员平均年龄74岁,每天读书写字

  宋光辉爱读书,退休后,他不仅花费一年多时间写就了原湖南财经学院的校史,还深入研究中国古代教育、世界政治与经济形势等课题。即便如今年龄大了,他平均每年也阅读20多本书,坚持手写读书笔记四五十万字,平均每天读万字、写千字。

  “开始是因为大家都爱好读书,兴趣相投,一拍即合就成立了读书会。”2008年,宋光辉和一群离退休教师、干部自发建起了读书会,22位成员还召开了成立大会、拟了读书会章程,甚至科学制订每年的读书计划。22位成员中,有4位厅级退休干部、12位退休教授,其余均为处级干部和副教授,年龄最大的88岁、最小的68岁,平均年龄74岁。宋光辉亮出读书会成员的基本“数据”,大家纷纷咋舌其“高年龄”“高学识”“高规格”。

  宋光辉提供的读书会大事记显示:第一年,大家的兴趣点聚焦在传统文化、国学、历史等“老”课题,大家不是讨论《史记》就是分析《红楼梦》。2009年以后,读书会“潮”了起来,逐渐转向世界与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党的知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紧跟时代需求的课题。

  传承不仅自娱自乐,也服务大学生和居民

  “我们发现,与时代紧密结合,与学生互动,才能发挥读书会的最大效果。”宋光辉说,以湖南大学北校区(原湖南财经学院)为据点,读书会的范围迅速扩大,湖大学生渐渐加入读书会,周边社区居民也纷纷来听课。

  宋光辉带领读书会探索了一种科学适用的模式:读书会先期邀请学生、居民代表就某一个课题进行内部讨论,大概三四十个人的规模,再推选一人为代表,在校园或社区内进行集中讲课交流。宋光辉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读书会正在紧锣密鼓安排下半年的系列活动。

  经常和年轻大学生交流,读书会越来越年轻。“现在,年轻人的视野很开阔,他们会提出很多好问题,促进我们进一步学习。”宋光辉认为,老同志与学生聚在一起,一方面是“老带新”,向年轻人传递主流文化、正能量;一方面是“新催老”,年轻人倒逼老同志紧跟时代、不断学习。

  如今,步入石佳冲社区图书馆,满目皆是读书人。“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扩大规模,让更多学生和居民参与读书会,让社区的书香飘得更远。”石佳冲社区党支部书记刘道平十分感谢宋光辉带头成立了读书会,实现了从自发的读书活动到如今的悦己、悦人、悦社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