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世汽车全新第九代防抱死马达工业4.0示范生产线投入使用

来源:红网 作者:陈张书 黄姿 编辑:徐丹 2018-05-14 09:49:16
时刻新闻
—分享—

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全新第九代防抱死马达工业4.0示范生产线。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通讯员 黄姿 长沙报道

  “基于博世工业4.0自动化平台Opcon+建造的全新第九代防抱死马达工业4.0示范生产线投入使用。”近日,记者从长沙经开区企业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获悉,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机器换人”是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中描述智能制造所必备的元素。在博世长沙,“机器换人”正推动企业完成新旧动能的转换。

  亮点一小时生产480台发动机

  穿过4道防护门,到达防抱死刹车系统(ABS)马达装配车间。一条两米宽的过道,两条装配生产线对比鲜明:一边是传统生产线,工人忙个不停;一边是新生产线,智能化亮眼。记者在一个装配工序的工位发现,机器人正在作业。它能根据生产管理系统中的订单情况自动计算物料,将物料需求发送到仓库。仓库收到指令后会自动备料,然后交由运料小车配送到生产线上。

  这两条生产线产出的产品一模一样,效率却完全不同。传统流水线,12名工人,12.5秒生产一台马达;全新的工业4.0生产线,2名工人、5台机器人,7.5秒下线一台马达。两条生产线一小时内的产量分别是288台和480台。

  与传统生产线相比,该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30%,质量损失减少30%,换型时间减少30%,让工人从机械式的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目前,智能化升级改造线已改造完成,出现人为干预和非生产性损失的可能性大幅降低,生产节拍缩短约30%。

  “该生产线采用了先进的博世生产执行系统MES,应用了8个工业4.0的智能解决方案,实现了产品的可追溯性,并且实现了智能化物流。”博世长沙技术总监张毕生介绍,从将生产计划发送至生产执行系统,从原材料的准备到配送,从制造成品到包装,整个装配生产线完全按照博世工业4.0理念,实现设备、物料、人的互联。相比旧的生产线,这条工业4.0生产线的智能化程度,除了自动化水平更高、人机交互更便捷,还具备产品追溯、自动换型、智能订单管理、数字化包装等功能。

  效果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

  在工业4.0时代,掌握关键数据,打造全球化智能服务体系,对企业由“制造”向“制造+服务”转型至关重要。

  “‘机器换人’并不意味着要减少人力,而是通过机器把人从过去简单、重复的岗位上解放出来,专注于研究分析和服务,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博世长沙总经理助理李永寿说,互联的前提是数据的采集与共享,无处不在的智能传感器、视觉系统、射频技术等,就是数据采集的关键技术。

  以绕线工序为例,需要由3台机器人合作完成。过去,要优化机器人之间配合,最通常的做法是由工程师掐秒表做计算,再一次次试验调整。现在,各环节有了实时、详尽的生产数据,工程师就可以腾出手脚,专注于分析和设计,创新和优化生产流程。

  2016年初,博世长沙就正式启动了工业4.0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一条全新第九代防抱死马达工业4.0示范生产线,对现有生产线进行第一期智能化升级改造以及建设一间面积为150平方米的培训展示室。项目建成后,该公司参观接待次数及人数均为去年同期的5倍左右,为其他企业的工业4.0建设起到样板示范作用。

  培训展示室已于2017年2月投入使用。同时,在与长沙锐博、杰立特、佳林智能等本地供应商紧密合作过程中,该公司通过为其提供博世工业4.0相关的软、硬件培训,带动本地智能制造发展。

  链接

  经开区“飞地”园区九大项目开工

  本报长沙讯近日,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18亿元。

  集中开工的项目有美好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项目、乐浦汽车零配件物流园建设项目、吉尔润科润滑油生产项目、精斯诚人防及消防设备生产项目、分布式10兆瓦自用光伏发电项目等。其中,招商产业项目5个,企业达产后预计年税收达1.15亿元。

  美好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占地面积约139亩。厂房内将建成行业单产产能最大、技术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生产线。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上海乐浦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为上汽大众多个分公司提供第三方仓储和物流配套的企业。项目争取在12月正式投产,预计年产值8亿元。

  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是长沙经开区和汨罗市合作共建的飞地园区,是湖南省飞地经济试点园区。

  同时,记者从长沙经开区获悉,1月至4月,经开区共引进、洽谈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项目37个,预计总投资570亿元,涉及汽车关键零部件、电子信息及智能制造行业。

来源:红网

作者:陈张书 黄姿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4/8515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