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223个事项在乡镇就可以办

来源:红网 作者:胡吉星 编辑:陈纲 2018-05-14 14:25: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4日讯(浏阳日报记者 胡吉星)进入新时代,乡镇政府的基本公共服务职责有哪些?又要承担哪些职责任务?5月11日,湖南省浏阳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公布浏阳市乡镇(街道)政务服务(含市直部门派驻机构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了223项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目录,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乡镇政府的职责任务。

  《通知》对乡镇(街道)的职能职责进行了细化,梳理公布浏阳市乡镇(街道)本级办结事项清单31项,如老年人优待证办理、生育服务登记等;乡镇(街道)受理初审事项清单76项,如农村危房改造补助专项资金给付、就业失业登记证办理;市直部门派驻乡镇(街道)机构事项清单116项,如居民身份证办理、个体工商户核准登记等,进一步解决了乡镇政府要“干什么”的问题。

  作为改革红利传导的“最后一公里”,基层政府服务能力事关全面深化改革大局。近年来,浏阳积极实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乡镇政府职能转变,扩大乡镇政府服务管理权限,于2015年、2017年分别向大瑶镇、镇头镇依法授予涉及项目投资、安全生产、民生事业等领域的64项、35项行政许可和管理服务事项。

  今年,浏阳市又将教育、医疗、生育、户口、住房、养老等惠及民生的28项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到全市其余30个乡镇(街道),特别是规划部门向乡镇下放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覆盖镇村规划区域的审批权限,充分赋予乡镇规划参与权,基本实现“个人办事不出乡”。

  围绕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浏阳市以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明确乡镇政府的服务对象、职权范围和办事流程,梳理公布乡镇政府政务服务事项223项,有188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部分事项甚至实现“零跑路”,占总事项的84.3%。

  不仅如此,浏阳市还率先在全省全面实施“只进一扇门、只上一张网、只拨一个号、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推进公安、工商、国土、税务等派驻业务入驻乡镇政务服务大厅,在省内率先运行“省-市-县-乡-村”五级平台,探索推行“村受理——镇审核——村出证”,总结提炼“村帮办”“365预约”“岗岗通”等便民举措,全面提升乡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胡吉星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4/8514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