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一中食堂出了个“山歌明星”

来源:红网 作者:肖丁勤 编辑:陈纲 2018-05-14 15:12:19
时刻新闻
—分享—

“山歌明星”杨婉香。

  红网时刻5月14日讯(通讯员 肖丁勤)“山歌唱出流行风,好听得要逆天,没想到这位山歌明星竟然就在城步一中食堂。”近日,湖南城步山歌群久负盛名的“山歌明星”杨婉香身穿县一中食堂工作服的照片在城步300多个山歌微信群疯传。“以前每天只听她在微信群唱山歌,今天终于看到真人了,真是人美歌靓,不愧是山歌明星。”“真想重回学生时代,去一中食堂吃着饭儿听她的歌。”

  5月12日,笔者慕名来到县一中食堂采访了这位苗乡山歌明星。白色工作服、碎红围裙,大眼细眉、刘海侧留,笑容甜美,一如照片生动。一中食堂有20名员工,她负责面食区域。“她是一中食堂的开心宝,能歌善舞,性格开朗,每天乐呵没有烦恼。”一起共事的食堂大叔大婶都这样评价。跟她同住出租房的女同事说她“唱歌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每天工作结束后,除在学校旁边跳一小时广场舞外,就把自己关在屋内,趴在桌上对着手机里的山歌群,跟县里山歌爱好者一唱一和,天天乐此不疲。“我们都喜欢在她的窗口排队买馒头包子,经常听到她为我们唱山歌,真的很好听。”在一中食堂,杨婉香拥有不少忠实“粉丝”。

  “月儿弯弯是城步优秀的山歌手,天生好嗓音,唱功娴熟,委婉动听,极富感染力。”有城步山歌宗师之称的县老年大学校长、县政协原主席瞿宏源对杨婉香评价很高。杨婉香微信名“月儿弯弯”,微信群认识她的人少有知道她真名,都是直呼微信名或“月亮姐姐”。他说,“城步会唱山歌的有很多,但能把山歌唱得像杨婉香这么好听的却极少。”

  嗓子是天生的,唱功是后天的,为掌握好山歌演唱技巧,杨婉香没少下功夫。在她看来,如果唱得太平太直,歌曲就没有韵味,更没有感染力,只有恰到好处掌握旋律中转弯和颤音技巧,旋律才会跌荡起伏,歌曲才能摇曳多姿。

  “我母亲是本地有名的山歌手,但小时候的我并不喜欢唱山歌,认真学唱山歌是近几年的事。”说起与山歌结缘,她的话开始多起来。杨婉香1973年出生于茅坪镇骑龙村,上世纪九十年代嫁至儒林镇大竹坪村。大竹坪村是城步杨家将故事发源地,为带动当地旅游发展,村里成立了文艺表演团,自小爱唱爱跳的她也成为村里文艺骨干。“外地游客最感兴趣的是城步独有的苗族歌舞,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她认为,山歌是城步文化的源头,是苗族精神和性格特征的声音表达,记录了民族源流与发展、男女爱情与生活经验等,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含量,闪耀着夺目的文化光芒,“喝酒有敬酒歌,吃油茶有敬茶歌,有迎宾歌、留客歌,有嫁女歌、贺郎歌,城步是山歌的海洋,值得我一辈子为之热爱!”

来源:红网

作者:肖丁勤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4/8514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