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江市精准脱贫记:村村建基地 户户有产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雷鸿涛 刘辉霞 娄兰芳 付平 编辑:李丽 2018-05-15 09:26: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刘辉霞 娄兰芳 付平

  “村里有两个柑橘园艺场,建议把效益低的蜜橘改种为冰糖橙”“村里有电商平台,但缺乏电商人才,这个问题要解决”……

  5月9日,在洪江市黔城镇茶溪村村部,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聚在一起,商议进一步发展柑橘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这是洪江市实施产业扶贫的一个镜头。近年来,该市大力发展有当地特色的中药材、水果等,走出了一条特色扶贫产业之路。去年底,该市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脱贫49797人,贫困发生率由14.5%降至1%。

  扶持龙头企业

  5月8日,在洪江市安江镇扶车村,56岁的脱贫户蒋玲芳和十几个村民在中药材基地除草。“在基地做工,每天可赚80元。去年我在家门口赚了1万多元。”蒋玲芳乐呵呵地说。

  “打造雪峰山脉‘湖南西部药谷’。”洪江市中药材产业办主任左再良说,该市抓住首批入选“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契机,在市场、基地、加工和储存等重要环节着力,做大中药材产业。引进新汇制药等中药材加工企业,推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

  “发挥龙头企业示范作用,带动中药材产业发展,最终受益的是老百姓。”左再良说。

  位于扶车村的中药材基地,是洪江市扶贫办委托湖南新汇雪峰山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实施的省重点扶贫产业项目。目前,该公司在洪江市已建8个中药材基地,面积达万亩,共接收财政整合涉农资金360万元。“市扶贫办与公司签订了委托帮扶协议,1816名贫困人口连续分红3年,今年1月第一批分红已发放。”公司总经理吴长军说,项目帮扶598户贫困户1816人实现稳定脱贫。

  洪江市扶贫办副主任唐永忠介绍,对能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市里出台了脱贫攻坚产业扶贫以奖代补实施方案,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则依托龙头企业,通过“委托帮扶”实现稳定脱贫。目前,全市75个贫困村每村建成了一个以上扶贫产业基地,贫困户每户有一个以上产业,脱贫增收得到保障。

  “我今年分红3000元,还有2000元作为股本金再投资到七天果辰公司。”湾溪乡脱贫户杨信贤说。

  去年,洪江市引进水果专营企业——七天果辰果业有限公司。贫困户每户向农业银行贷款5万元,入股该公司,市政府贴息补助,公司每年按10%的比例固定分红给贫困户。目前,公司已为贫困户分红77.7万元。

  做大“黔阳”品牌

  黔城镇茶溪村48岁的郭昌有靠种柑橘不仅脱了贫,还致了富。“我去年种柑橘,收入五六万元。”他说。

  洪江市是“中国优质柑橘基地重点县(市)”。目前,该市栽种冰糖橙20多万亩,去年总产值达9.84亿元。

  在茶溪村,“黔阳冰糖橙”是扶贫主导产业。该村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由专业合作社统一农资供应、技术培训、病虫害防治、品牌包装和产品销售,辐射带动贫困户76户,种植面积达1万亩,实现贫困户人均年增收2100元。

  洪江市拥有冰糖橙、香柚、金秋梨、黄桃等名优特水果。为了充分利用“黔阳”这一地域特色,做大“黔阳”品牌,该市注册了“黔阳冰糖橙”“黔阳金秋梨”“黔阳黄桃”等农产品品牌,“黔阳”牌成为全市优质农产品公用品牌。该市将“旅游节会”与品牌创建有机结合,走品牌兴果富农之路。去年,全市种植“黔阳金秋梨”3万亩,创收2.4亿元,惠及1100多户贫困户;种植“黔阳黄桃”1.2万亩,挂果7000亩,产量达8400余吨,助推众多贫困户实现脱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雷鸿涛 刘辉霞 娄兰芳 付平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