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住建委约谈80余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徐丹 2018-05-15 09:09:1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今年4月中旬以来,长沙市7部门联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房地产市场联合执法专项检查行动。检查结果显示,“捂盘惜售”成为此次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之一。昨日,市住建委对80余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进行集中约谈。除通报联合检查相关情况外,针对“捂盘惜售”的问题,会议要求达到预售条件的房地产项目须于本周内上报销售方案,并在限定时间内开盘。

  预计今年6月至7月,市住建委将联合市国土局对全市在建商品房项目进行清查,对构成捂盘的项目和企业,除严格限定其按照最初审批价格进行销售外,还将通过曝光、约谈、纳入“黑名单”等手段,促使其加快入市步伐。

  检查情况

  检查项目126个发现问题逾400个

  4月16日起,市住建委牵头组织市发改、工商、公积金等7部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房地产市场联合执法专项检查行动。检查组分河东、河西两个组,采取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直奔各项目,进行严格执法检查。

  据统计,在此次检查中,检查组共派出执法人员262人次,共检查项目126个,其中房产销售项目40个、房地产中介机构86个,共查处房地产销售项目15个方面120多个问题、房地产中介机构19个方面300多个问题。检查中共下达执法约谈《工作联系函》34份、《责令改正通知书》60份,责令7个房地产经纪门店停业整顿,对存在问题的40个公司(门店)进行集中曝光。

  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检查也发现一些违法违规行为,其中房地产销售市场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公示不规范、不到位;达到预售条件未及时办理预售许可证,涉嫌捂盘惜售;车位价格未备案;宣传广告语不规范等。房地产中介市场查处的问题主要包括:经营场所公示不齐全;中介门店未办理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等。

  下阶段,7部门将按照各自职责分头展开房地产市场专项检查行动,从严查处房地产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高压态势,促进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打击捂盘

  情节特别严重的禁止在长拿地

  “政府始终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企业应放弃一切不切实际的想法,加快在建商品房入市步伐。”市住建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胡汉清表示,由于各界对长沙房价看涨的预期,导致长沙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爆,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试图通过捂盘推迟上市时间,用时间换取涨价空间。

  针对市场反映强烈的开发商捂盘惜售问题,会议明确,各企业须于本周内上报销售方案,并在限定时间内开盘销售。预计今年6月至7月,市住建委将联合市国土局,对全市所有在建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全面清查,对构成捂盘惜售的,除严格限定其按照最初审批价格进行销售外,还将通过曝光、约谈、纳入“黑名单”等手段,促使其加快入市。对捂盘情节特别严重且拒不整改的,将按相关审批程序,暂停其参与长沙土地市场招拍挂,禁止其在长沙拿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