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的“全面成长” 远胜考试分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邓维 编辑:徐丹 2018-05-15 09:18:23
时刻新闻
—分享—

俞敏洪在演讲中。

记笔记录视频,听众们不放过任何精彩。

  岳霞 邓维

  灰色或黑色T恤,牛仔裤,思维敏捷缜密,言语温和——这是俞敏洪在一代人脑海里的集体记忆,也是从俞敏洪参加不同场合的演讲中拼凑出来的稳固形象。

  三十多岁的人听到“俞敏洪”三个字,有怀旧,就像听周杰伦的《稻香》,想起自己在新东方英语“集中营”里苦熬的青春岁月,忍不住热泪盈眶。

  但对更多正在路上的人来说,俞敏洪的代名词是“励志”。无论是从高考落榜到考上北大的求学经历,还是从英语高考33分到以英语培训起家创办出中国最成功的教育培训机构之一的创业过程,俞敏洪一直在把“不可能”变成“更精彩”。

  回应热点

  有能力的人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从被拍成的电影《中国合伙人》到写作的畅销书《永不言败》,从新东方课堂上要求必须有“励志教育”到激发学生内在驱动力和实现自我成长——俞敏洪一直在努力把一种精神和信仰注入到事业里,达到他创办培训机构时的初心:“成为中国优秀的令人尊敬的有文化价值的教育机构”。

  访谈中,俞敏洪表示,像北大的学生应该是有家国情怀的人,不应该只局限在自己未来能找到一份好工作上。“我觉得中国的大学教育体系,最关键的问题是缺乏对孩子综合素质的教育。比如孩子们的独立思考能力、探索研究精神、对未来世界发展的探索等方面的教育。”对整体人类文明的发展能起到什么样的推动作用,也许是今日的俞敏洪在做每一个项目投资决策中的首要推动因素。

  点赞“楚材”

  湖南人做研究有韧性

  “惟楚有材”,最近出炉的清华、北大自主招生审核名单中,湖南学子占了很大一部分,也是最近的教育新闻热点。

  俞敏洪表示,湖南教育一直很好,基础教育做得相当不错。他认为,湖南、浙江、江苏等地区的教学体系都是以“学生能够考上名牌大学”为核心。

  “我大学有个同学是湖南娄底的,现在已经是少将。湖南人学习能力还是很厉害的,做研究有韧性。曾国藩可以作为代表,做事情特别有韧劲,坚忍不拔,看准了就一定要把事情做到底。我大学同学就是这样的,研究弗洛伊德整整一年,差不多能把弗洛伊德的书背诵出来。”俞敏洪点赞道。

  助力成长

  关注孩子的全面成长

  俞敏洪表示,新东方最重要的是关注孩子的全面成长,而不是某门课程的提高,“假如一个孩子来补课,这个孩子个性有问题,我们会和家长一起纠正孩子的个性,他学习态度是灰色的,怎么样把他变成积极的;性格比较自卑的,如何把他变得自信……这些都是我们研究和要求老师去观察的主题。”

  从这一点,俞敏洪又回归了“励志男神”的人文核心,因为他觉得家长把孩子送到新东方,不仅仅是为了取得好成绩,还想让孩子变得更加开朗、更加积极、更加向上。

  怎么保证老师都有能力执行俞敏洪的这个理念不走调?“不能说百分之百的不走调,我们有很多的考核指标,比如家长和学生的满意度、推荐率。对老师的素质有一些硬性指标,要求老师每年参加几门考试,去年我要求老师们参加美国哈佛大学积极心理学的考试,所有老师都学,这是一门哈佛大学的课程,所有老师都考,我们去年全国有两万多名老师参加了这个考试。”俞敏洪表示,今年新东方的“科技教育推动教育发展”思路,也是为把这一目标变成现实。

  对话

  母亲的焦虑要理性

  父亲的引导不可缺

  ——俞敏洪谈家庭教育现状

  “从小到大要培养孩子的什么特征,他一辈子才能真正健康地飞翔。”这是俞敏洪在讲座开始提出的育人目标的终极思考,关于家庭教育现状,他坦诚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问:一个焦虑的母亲和一个缺位的父亲是常见的中国家庭教育模式,您认为中国家庭教育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俞敏洪:焦虑的母亲现在焦虑得特别狭隘,孩子的成绩好或差、能不能上好学校、成绩怎么样成了母亲焦虑的核心点,这个孩子是否在健康成长、个性脾气怎么样、生活习惯好不好反而很多母亲不关心。

  “缺位的父亲”是因为现在男人打天下非常艰难,基本上对孩子只是蜻蜓点水般的关心一下,如何引领孩子在个性上的成长,不是大多数父亲想到的,因为没有时间。

  这就是一个明显的现状,要改变的话,我觉得对“母亲的焦虑”要进行理性的分析,哪些该焦虑哪些不该焦虑,哪些是孩子成长真正所需要的重点;对于父亲来说,父亲应该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在孩子的担当精神、探索精神、建立孩子的人生理想等核心要素上进行好的引导。

  问:近些年,中国家长的教育方式、理念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俞敏洪:近些年家长变得非常开放了,第一个方面是,不少家长觉得在国内上大学不是唯一的道路,也可以选择国际上的教育体系,这是一个变化,这个变化带来的潜质效应是,有些家长觉得并不一定要在班里拿第一名、第二名,因为未来出国,成绩的第一、第二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的综合素质素养;第二个变化是,很多家长已经意识到,让孩子全面发展比让孩子把每门课考到最优秀更重要。不过整体的拐弯要花很长一段时间,因为中国的教育体系也在慢慢朝这个方向发展。

  问:很快高考了,您对湖南的高考生有什么话说?

  俞敏洪:高考就是人生旅途中的一个驿站,不要把它看得太紧张、太重要。尽管考上名牌大学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是只要自己全力以赴了,不管什么大学、什么结果,都是一个好的开端。每年北大要进4000个研究生,其中只有一小部分是北大本科毕业的,大部分都是从普通一本、二本、三本考上来的。

  当某个方面能力到了非常好的地步,会被人发现的,比如以前新东方的罗永浩老师,高中毕业就来新东方,我们也录用了。

  当然,能上名牌大学是再好不过的,没考上的话也依然有很多发展的机会。如果你真的很热爱某个名牌大学的某个专业,你本科没考上,考研时可以努力,或者去国外相对不错的大学进修,依然能继续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邓维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