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碘”事不是小事 湖南积极开展“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李正祥 张亚娜 陈翔 编辑:徐丹 2018-05-15 12:47:2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盐业“雪天”志愿者积极指导市民如何针对自身的健康状况选择合适的食盐。

疾控部门工作人员向市民普及防治碘缺乏病的相关知识。

志愿者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

  专题链接:“碘”亮智慧人生 共享健康生活

  红网时刻5月15日讯(记者 童妙 通讯员 李正祥 张亚娜 陈翔)“‘碘’亮智慧人生,共享健康生活”。今天是我国第25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湖南积极开展防治碘缺乏病宣传,向广大公众普及防治碘缺乏病的政策与知识,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碘缺乏病防治工作。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素的重要原料,与人的生长发育和新陈代谢密切相关,特别是对大脑的发育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俗称“智力元素”。人体摄入碘不足,将引起机体发病和一系列损害。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地方性亚临床型克汀病及缺碘影响生育而出现的不育症、早产儿、死产、先天性畸形儿等这些病统称为“碘缺乏病”。

  湖南是环境缺碘地区,20世纪80年代初,全省有碘缺乏病患者56万人,克河病患者8832人,发现“傻子村”25个,尤以湘西、怀化为重。为有效遏制碘缺乏病的流行,湖南自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实行食盐集中加碘,并于1995年实行全省全民普食碘盐,2000年成功实现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

  在长沙开福区新河街道社区和开福区上城金都前坪宣传主会场,疾控部门的工作人员为市民提供现场咨询,普及防治碘缺乏病的相关知识;湖南盐业“雪天”志愿者积极指导市民如何针对自身的健康状况选择加碘或者未加碘盐,怎样在生活中真正做到“碘”到为止。

  “食用加碘食盐是最好的补碘方法,是防治碘缺乏病最安全有效的措施,不仅安全、有效、经济,又符合微量、长期、生活化的要求。”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培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省疾控中心每年每月都会对全省每个县市区食盐进行碘盐检测,发现不合格的食盐及时处理。同时,定期对儿童和孕妇的尿碘含量进行检测,“检查结果显示,还是有部分儿童和孕妇的尿碘含量不达标,继续实行食盐加碘依然很有必要。”

  此次活动由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长沙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开福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主办,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承办,开福区新河街道办事处协办。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李正祥 张亚娜 陈翔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5/8511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