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仙区廉政微小说:坚守底线的姨夫

来源:红网 作者:陈博 编辑:龙芳华 2018-05-15 16:51:47
时刻新闻
—分享—

  陈志豪有一位姨夫,叫李山,他在老家交警部门当一高官,因为掌管着许多事情和一些权力,所以来找他帮忙的人络绎不绝。有的人请他吃饭,有的人给他送礼,但是李山都不为所动,并且很快地一口回绝,毫无商量的余地,弄得对方总是很尴尬。

  有一次陈志豪妈妈带他去姨夫家玩。志豪和表姐在房间里玩积木,正玩得高兴,突然从门外传来一阵敲门声,志豪急忙起身想要去开门,表姐赶忙拉住志豪说:“别去了,肯定有事来求我爸爸办事的。”听了表姐的话,志豪又坐了下来,可是耐不住强烈的好奇心,就把门打开了一条小缝。

  只见进门的是一位伯伯,大概四十岁左右,个子不高,体型有些微胖,由于外面下雨的原因,他的衣服有些湿了,雨水顺着衣角“滴答滴答”的落到地上,他的手里拎着大包小包的东西,边走边向李山微笑。

  “老赵,你怎么来了啊?” 李山看见有人来了,急忙迎了上去。

  李山看见伯伯手里的袋子,眉头皱了起来,问:“老赵,你说你来就来呗,还带这些东西来干啥?”

  “小李啊,你看看啊,你都当上大官了,我还是贫民一个,好歹我们也同事一场,就帮忙提拔提拔吧。”伯伯用卑微的口吻恳求姨夫。

  “不行,不管什么事情,我都希望是清清白白的,不能这么做。” 李山摇了摇头,一口回绝了他。

  过了几分钟,伯伯挤出一丝苍白的微笑,放下东西准备告辞,李山急忙拉住他,“这些东西你拿着吧。”

  “不了。”伯伯没说什么,转身走下了楼梯。

  还有一次过年的时候,陈志豪和爸爸到姨夫家拜年。刚进家门不久,姨夫家门铃响了。李山起身开门,原来是他以前的一个朋友约他吃饭。李山客气地问他什么事情,他朋友笑着似乎毫不在意地说:“也不是什么大事,尤其对你而言,更是小事了!”原来,他在驾车回老家的途中,违反了交通规则,驾照被交警扣留了,要一个月以后才能拿回。由于需要开车拜年,没有驾照让他很不方便,他知道李山在交通部门工作,所以,他想请李山帮忙拿回驾照。

  听完他的话,李山脸色有点儿变了,他停了停,严肃地说:“如果是想叙旧一起坐坐,我去,我买单;可是,你请我吃饭是想请我帮忙拿回被扣的驾照,我吃了饭,帮你的忙,那我不是在拿手中的权力与你做交易吗?那你请我吃饭是让我做违法的事,我能去、能做吗?再说,你违反交通规则,不好好接受处罚,对你今后开车也没有好处。”

  那位朋友听完李山这番话,惭愧得低下了头。(陈博)

来源:红网

作者:陈博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5/8510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