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花机场T1改造记:人性化精细化让旅客出行更舒心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黄河 2018-05-16 10:12: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王诗颖 长沙报道

  2000年,长沙黄花机场T1航站楼建成,按照年旅客吞吐量460万人次保障能力设计。2011年7月,长沙黄花机场在启用T2航站楼同时关闭了T1航站楼。

  经过7年的“闭关”,2018年5月16日,长沙黄花机场T1航站楼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我们眼前。T1航站楼站楼面积、安检通道、近机位数量不足的短板得到了有效解决,保障能力更有了大幅提升。让迈入机场的外地旅客,第一时间体验湖南韵味。

  机场修缮改造是一个大工程,更是一个精细活,相比新建来说,改造工程需要更精细的设计、更科学的管理、更有效的协同。2017年,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机场管理集团调研时指出,要在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上多下功夫,进一步加密国际国内航班,开拓业务,找到规模和效益的最佳结合点。

  在T1航站楼改造中,湖南机场集团紧扣“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这一主题,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创新建设模式,运用先进技术,着力把T1航站楼修缮工程打造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廉洁工程。

改造前的T1航站楼立柱。

改造后的立柱,在原有铝塑板的基础上进行清洗和冰灰色的喷漆,完成后的效果反而更具格调。

  精细化:舒适性与节材相统一

  在改造设计、施工、使用的全过程中,湖南机场集团严格按照三星级建筑节能标准,安装节能降耗设备设施,改造完成后,T1航站楼单位面积整体能耗较原来下降25%。

  记者在T1航站楼内看到,原本的花岗岩地面并未全部翻新,而是仅更换了破损部分,更换面积不到5%,将地面打磨之后结晶上蜡,看起来就像是崭新的。除此之外,墙面、天花以及航站楼的45根立柱,也都采用维修的方式,将破损的更换,其他的进行清洗和喷漆。特别是立柱的维修,在原有铝塑板的基础上进行清洗和冰灰色的喷漆,完成后的效果反而更具有格调。

  湖南机场集团对工程主体工程材料、装修材料全部做到有效循环高效利用,既兼顾原有建筑特点,又做到舒适性与节材相统一。

  同时,T1航站楼在设计、施工等改造全过程将绿色机场理念贯穿于改造施工全过程,严格执行绿色标准,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做到节能减耗,着力打造安全、舒适、高效的绿色机场。

  利用最新的能耗分析技术,对航站楼的能耗进行模拟与分析,找出原有建筑的能耗漏洞,对值机岛温控条形喷射风口采用特有的机翼形曲线设计,温控元件根据气流温度自动调节送风气流的方向,营造出自然清新的旅途环境,没有封闭空间里不舒服的感受。

  同时,积极推进设施设备运行节能,以自动扶梯为例,加装红外线传感器,并将扶梯的日常运营纳入BAS系统(环境与设备监控系统)统一管理,实现全时段节能运行,每台扶梯可节电40%-50%。

  此外,湖南机场集团还引入花园机场理念,楼内采用点式立体绿化,净化室内空气,改善建筑内部微气候,增强旅客的愉悦感,让旅客在候机时光里也能享受片刻的轻松。

T1航站楼采用最新的安检仪,能够三面扫描行李内的物品,行李怎么放置都可以进行检测。

安检通道设计上,在国内率先使用了最先进的全智能CT机安检通道,实现旅客自助安检全流程自动化操作,安检效率是普通安检通道的2倍。

  科技化:智能安检效率提高2倍

  T1航站楼改造工程着眼行业领先水平,在设计、施工等改造全过程中不断引入新理念、运用新技术。

  乘机规定笔记本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都需要单独拿出来安检,安检后手忙脚乱地拿着包清理有时让人手足无措。

  但在黄花机场T1航站楼,这样的尴尬不会再发生了,在T1航站楼的改造过程中,湖南机场集团在安检、自助值机、行输系统等方面大量应用了最先进的技术,比如在安检通道设计上,在国内率先使用了最先进的全智能CT机安检通道,实现旅客自助安检全流程自动化操作,安检效率是普通安检通道的2倍。

  在安检过程中,旅客只需将行李整齐放在一个行李托盘内,轻轻推入另一侧的传输带上,就可以去旁边进行人身安检了。行李安检完后,如无问题就会直接送到安全行李收集区,若有问题,则会直接被传送到危险行李的复检区域,进行再次开包检查。

  该设备的生产厂商技术负责人王衡告诉记者,传统的X光安检机是二维图像成像,电子产品如果叠加一起,会影响成像造成误判,所以必须单独取出安检。而CT安检机采用算法和三维立体成像,如发现行李异常会自动报警,减少开包复检的次数。

  王衡向记者现场演示了这套全智能CT机安检通道,比普通安检的传送带长了近10米,安检人员可以在屏幕上360度翻转查看,从引导到整理、安检再到开包或是收集,整个流程不到2分钟的时间,效率将进一步提高。

  另一个惊喜则来自于值机柜台设置上,除了全面推广“智慧出行”自助值机模式,增设22个自助值机柜台外,T1航站楼采用最新的安检仪,能够三面扫描行李内的物品,行李怎么放置都可以进行检测,再也不用工作人员一遍一遍地提醒行李要侧立起来了。

从关爱特殊旅客的角度出发,T1航站楼针对残障旅客设立了无障碍厕所。

  人性化:旅客舒适度成为重要衡量标准

  在T1航站楼内,处处都可以感受到机场集团制造的小惊喜,T1航站楼改造始终把旅客放在突出位置,把旅客舒适度和满意度作为衡量标准,在公共交通换乘、旅客步行距离、人性化服务设施等方面,全方位关注旅客体验。

  记者进入航站楼发现,平时男女厕位不均衡的问题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机场集团对男女厕所的蹲位进行了调整,女厕共有93个蹲位,男厕则降低至49个。而在男女厕的中间,还有一个针对残障旅客设立的无障碍厕所,无障碍厕所使用的电动门,只要轻点开关,大门就会自动开启和关闭,卫生间内配有扶杆供残疾人使用,若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需要帮助的情况,马桶旁也设置了报警系统,可及时得到帮助,而这些按钮的位置充分考虑到了使用轮椅的残疾人的要求,将其设置在了一米左右的位置。

  同时,针对孕妇、哺乳期妇女增设了3间亲切而充满关爱的母婴室,母婴室内不但有带安全扣的婴儿尿布台、洗手台,还有温奶器、热水、纸巾等等物品。母婴室的另一侧还有几个小隔间,每个隔间都有门帘遮挡,妈妈们不仅可以得到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也避免了在公共场合哺乳、换洗尿布的尴尬。

  另外,记者还发现了一个细节,到达层的接人区域设置了多个USB借口,方便随时给手机充电,不会遇到没电联系不上对方的情况。

  下了飞机要坐机场大巴去市区,在T1航站楼内,只要在到达层的出口处购买车票后,机场专门设置了一个“包间”供乘客休息,今后乘坐机场大巴也能享受头等舱待遇了。

  除此之外,针对原到达夹层空间高度不理想的问题,改造过程中通过优化吊顶形式、改用喷涂及外露结构的方案,既节省造价,又提高夹层空间品质;同时,航站楼内增设极具个性的吸烟区,满足不同旅客的多样化需求;到达层设置的2排小件行李寄存柜,改变传统式人工寄存的运营管理模式,让乘客感受到便捷的乘机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黄河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6/8509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